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本腦炎  
 

   一種由病毒感染的疾病,主要是以蚊子為病媒,在台灣地區的病媒蚊除了三斑家蚊外,還有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 
   豬是主要中間宿主,一旦被病毒感染,病毒便會在豬體內繁殖,而蚊子叮咬豬時便1Q會吸入病毒,並在蚊子體內繁殖,當蚊子叮咬人後,人便會受到感染。 
   除豬外,其他動物如:牛、馬、狗、貓也會被感染成為中間宿主。

臨床症狀

1.日本腦炎病毒一旦進入腦中會直接破壞腦組織,潛伏期約一至二星期,病人接著會有高燒、頭痛、嘔吐、頸部僵硬,嚴重者可造成意識模糊、昏迷、抽筋、運動障礙,甚至發生急精神症狀。

2.有時會引起腦膜炎,因病毒只侵犯腦膜,因此症狀只有發燒、頭痛、嘔吐等症狀,經過七至十天後,逐漸恢復正常,根少出現後遺症。 3.急性期常會產生併發症,如吸入性肺炎、尿路感染及褥瘡等。 4.若病人在急性期產生神經症狀,約有半數會持績留下輕重不等的後遺症,包括肌張力不足、肢體癱瘓、腦性麻痹、智力不足、視力、聽力及語言障礙等。

就診時機

1.高燒、頸部僵硬、意識不清、甚至發生抽筋及昏迷時,應至急診室求診。
2.高燒、頭痛、嘔吐、食慾不振及活動力變差時,應至門診求診。

治療

1. 因日本腦炎是一種由病毒感染的疾病,因此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2. 目前,在急性期死亡率可高達I0-15%,病童通常需住在加護中心內接受治療,主要是降低腦壓,並同時維持水份及電解質的平衡,保持正常體溫;呼吸及心跳的穩定。
3. 並預防併發症如吸入性肺炎,胃出血的發生;如有績發性的細菌感染,則需使用抗生素。

傳染途徑

1.不曾由人傳染給人。
2.主要好發於小於十歲的小孩,但因國內預防接種的實施,使得日本腦炎病例的年齡層有逐漸往上升至青年甚至申年人的現象;主因這年齡層大多沒有接種過疫苗,因此較易感染日本腦炎。

家長應注意事項

1. 預防是最好的方法。
2. 首先要改善住的環境,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減少病媒蚊的孳生。
3. 居家最好有紗窗及紗門,並避免在傍晚外出,以減少被紋子叮咬的機會。
4. 每年三至五月間,只要幼兒健康且超過十五個月,即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第一年接種兩劑,間隔兩星期,第二年再追加一劑。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4417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1:13:1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