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身材矮小  
 

衛教資訊-身材矮小

三軍總醫院 兒童內分泌科

 林建銘

病例:

   7歲王小弟就學時身高明顯低於同年紀同學,因身高在班上總是落於後段班,常常被叫「矮冬瓜」,而且爸爸及媽媽本身身高偏矮,因此王小弟長高問題就成了爸媽耿耿於懷的煩惱,故決定帶他至兒童內分泌科門診求助。

 

前言:

    「孩子身高是否比同學矮很多?是否有很久一陣子沒有長高?」是門診小朋友及家長們常常有的心聲及問題。「怎麼樣才可以長高呢? 孩子還有機會長高嗎?可以長多高?我們夫妻倆都不高怎麼辦?有沒有治療的方法呢?」更是家長們擔心的議題。

  不同生長的階段有不同的成長速度,出生後至青春期前,長高的速率會逐漸減緩,在進入青春期時,因為性賀爾蒙作用下會出現所謂的生長加速期(growth spurt)。正常的生長是孩童整體健康的指標,但是許多的因素,如遺傳、營養、賀爾蒙及環境等,皆會影響到生長。身材矮小並不一定代表身體不正常,經由簡單地評估兒童的生長曲線紀錄,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查的結果,通常能初步釐清孩童身材矮小的可能原因。

 

定義及病生理:

一、何謂身材矮小?

1.      與同年齡、同性別及同人種的孩童比較時,該孩童的身高小於生長曲線圖的第三百分位或低於兩個標準差。

2.      或每年長高低於四公分,需考慮有生長遲緩現象。

 

二、造成身材矮小原因有許多,主要可分為二大類:

1.      視為正常的狀況:如家族性身材矮小 (矮小兒童身高與父母遺傳相近)、體質性生長和發育延遲 (第二性徵發育時間較晚,造成生長加速期較晚出現)

n   家族性身材矮小:父母親身材本身就較矮小,其所生子女身高也矮小,這類兒童通常軀幹和肢體的比例是正常的、身體並無特別疾病、內分泌檢查正常、而且每年生長速率正常(一年有4公分成長),但生長曲線一直落在矮小的百分位比,這類兒童歸類到家族性身材矮小裡,無須特別治療。

n   體質性生長和發育延遲: 該類兒童青春期發育時間較晚,出生時生長正常,但兩歲以後生長趨緩,骨齡較實際年紀慢,第二性徵發育也延遲,但當別人生長開始遲緩時,他()們生長高峰才出現,身高逐漸追上,最終成人身高正常,無須治療。

2.      疾病影響正常生長所引起的身材矮小(病因性)

n   各種器官系統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肺部慢性病、腸胃道疾病、慢性腎臟病、貧血、免疫方面疾病及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等。

n   先天性身材矮小症候群:染色體異常,如Turner syndrome(透納氏症)。

n   先天性骨骼發育不良:骨骼的膠質 (類骨質) 合成有缺陷,會造成骨骼生長不良。

n   佝僂症:骨骼的礦物質 (鈣、磷) 不足,造成骨骼發育不良。

n   子宮內生長遲緩。

n   長期營養不良。

n   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其它影響生長的藥物。

n   內分泌疾病:如生長激素缺乏、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控制不好的糖尿病等。

 

評估與診斷:

一、通常初次到內分泌門診,醫師會詳細的詢問出生史、家族史、過去疾病史、父母親身高等、並繪製身高、體重對照生長線圖及計算生長速率。有些長期性的用藥,例如類固醇可能會影響到生長,應詳細告訴醫師以評估整體生長情形。門診檢查項目,包括一般血液檢查、肝功能、腎功能、鈣、磷電解質、甲狀腺功能、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IGF-1)、染色體檢查 (懷疑有染色體異常)、尿液檢查及骨齡檢查。

二、若高度懷疑有生長激素缺乏 (身材矮小/生長遲緩、低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骨齡落後2歲以上),則需考慮住院接受生長激素激發試驗及影像學檢查。

1.      生長激素由腦垂腺前葉分泌,並呈現脈動式的分泌及釋出,故需連續性抽血,才能了解其是否有正常高峰值分泌。

2.      此外,血液生長激素半衰期短,白天分泌量少,睡眠中才大量分泌,因此門診單次的抽血檢驗並不能檢測最大的分泌能力,需要由生理性的或藥物性的刺激讓分泌量達到最高峰,才能真正評估其最大的分泌能力。

3.      生長激素缺乏症診斷最少要通過兩項的藥物刺激測試,一般第一種檢查會採取用副作用較少之clonidine進行刺激測試,clonidine是種中樞性降血壓之藥,副作用包括頭暈、心跳變慢、低血壓及嗜睡,因此檢查中下床走動時旁邊需有大人陪伴。

4.      第二種生長激素刺激測試為胰島素低血糖刺激測試,此種檢查需刻意將兒童血糖降至50 mg/dL以下,檢測中醫療人員陪伴在旁監測血糖及每隔30分鐘抽血檢驗生長激素數值 (2小時),因兒童可能有低血糖不適之症狀,故一定要住院檢查才能確保安全無慮。

5.      必要時,將安排腦部影像檢查,排除腦部病灶造成生長激素缺乏症的可能性。

治療:

只有生長激素缺乏、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Prader-Willi syndromeSHOX基因缺陷疾病 (SHOX gene deficiency)的兒童才需要治療,一般生長素分泌正常的兒童是不需要且也不必要使用生長激素治療。

 

結語:

在您帶孩童至內分泌門診時,我們會詳細詢問有關孩童過去生長的狀況,並做完整的身體檢查,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營養狀態、潛在疾病、青春期發育的成熟度,綜合判斷骨齡是否符合整體表現,給您的孩子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治療。期冀能夠及早發現您孩童潛在問題,藉由適切的治療及定期追蹤檢查,解決他們的生長問題,使他們有個快樂的生長過程。

 

參考資料:

1. Robert Kliegman Joseph St. Geme: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21st ed, 2019: 155-156, 2876-2914.

2. Rose SR, Vogiatzi MG, Copeland KC: A general pediatric approach to evaluating a short child. Pediatr Rev 2005; 26: 404-13.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5924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3:56:1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