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細小支氣管炎

 

 
 

一、感染方式:

1..主要好發在幼兒階段,以呼吸性融合細胞病毒最常見,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也常見,主要侵犯氣管終末端的細小支氣管。

2.經由打噴噎或咳嗽的飛沫直接接觸到幼兒的臉部,或幼兒碰觸受到飛沫的玩具,再由手經眼睛或鼻腔傳染。

3.潛伏期約三至七天。

二、症狀:

I.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常伴有發燒及鼻塞,約二至四天後,氣管受到感染產生發炎反應,使分泌物增加,而造成氣管管徑變窄,這時會咳嗽、呼吸困 難、吐氣時發出喘鳴聲、呼吸次數增加,如氣喘孩童一樣。此時發燒漸漸消失,但食慾會變差,無法正常吸吭,夜間也無法安眠。2.三至五天後,喘鳴及呼吸急促會逐漸改善,而鼻塞及咳嗽會持續一至二星期。

三、何時需求醫?

I.當呼吸困難、肋間在吸氣時有明顯凹陷、呼吸急促、或嘴唇發糸甘、活力降低及嗜睡,應立即帶病童至急診室。
2.若病童只是拒絕喝水,體溫大於38.9℃、耳痛,可在門診時求診。

四、父母應注意事項:

I.使用氧氣帳或超音波蒸氣吸入器,可使幼兒的分泌物變稀,較易咳出。

2.若合併嚴重鼻塞,每隔數小時可使用吸球將鼻腔內分泌物吸出,尤其在進食或睡前。吸前可先滴一些生理食鹽水至鼻腔內,使分泌物較稀而易被吸出。

3.睡眠時,可將幼兒的頭部以枕頭墊高,使鼻腔較不易阻塞。

4.若呼吸較快而進食困難時,應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餵食。

5.在疾病早期,應鼓勵多喝開水或果汁,以補充流失的水份,也可使分泌物不致太黏稠。

6.若有發燒,可服用退燒藥,但沒有醫師診察及處方,最好不要先使用一些止咳及止喘的藥物。

7.除非合併有中耳炎,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8.在發病早期,是傳染能力最強的時候,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多洗手,避免接觸到病童的口、鼻腔分泌物。

9.咳嗽可將氣管內分泌物排出,因此最好不要使用強烈鎮咳劑,也不要使用一些消除鼻塞的藥,因會使分泌物變得黏稠而不易排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468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6:47:5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