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105 年公費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 Q&A Q 1:105 年 4 月 18 日起,公費 PCV13 實施對象為何?

A:出生滿 2 個月以上至未滿 60 個月,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 PCV13 之幼童。

Q 2:100 年出生之幼童, 年出生之幼童,在 105 年底前都可以接種公費 PCV13 嗎?

A:100 年出生幼童在未滿 60 個月(未滿 5 歲)前,未曾接種或尚未完 成 PCV13 之幼童,皆可接種公費 PCV13。

Q 3:在國外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幼童 :在國外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幼童 在國外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幼童,其接種紀錄未載明 其接種紀錄未載明 為幾價疫苗且家長亦不清楚 為幾價疫苗且家長亦不清楚 且家長亦不清楚,該如何處理?

A:針對國外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史不明之幼童,可依其目前 之年齡參照「5 歲以下幼童公費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PCV13)接種原則」,提供 PCV13 予以補種。

Q 4:PCV13 第 1 劑最早可在何時接種?

A:如因特殊狀況(如手術、出國等),最早可提前於出生滿 6 週接種 第 1 劑。

Q 5:PCV13 兩劑間最短接種間隔為何?

A:(1) 1 歲以前的基礎劑,兩劑至少間隔 8 週。第 1 劑如於出生滿 7 個月才開始接種,與第 2 劑之接種間隔可縮短至 4 週。 (2) 1 歲以後的追加劑於滿 12 個月以後接種,且與前一劑至少 間隔 8 週。

Q 6: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幼童包括哪些?

A:罹患下列六大類疾病之 5 歲以下幼童(詳附件 ICD-9 與 ICD-10 參 照表) (1) 脾臟功能缺損 105 年 4 月版 2 (2) 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包括愛滋病毒感染者) (3) 人工耳植入者 (4) 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包含腎病症候群)、先天發紺性心 臟病(包含心臟衰竭)、慢性肺臟病(氣喘除外)、糖尿病〕 (5) 腦脊髓液滲漏 (6) 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及器官移植者

Q 7:5 歲以下高危險群幼童 歲以下高危險群幼童 PCV13 接種原則為何?

A:高危險群幼童依其接種第 : 1 劑時的年(月)齡決定其應接種劑次, 其接/補種原則如下: (1) 滿 2 個月至未滿 7 個月:出生滿 2 個月、4 個月、6 個月分別 接種 1 劑,共 3 劑(兩劑間隔至少 8 週,與五合一疫苗可同時 接種,分開不同部位),滿 12-15 個月再追加 1 劑。 (2) 滿 7 個月至未滿 12 個月:接種 2 劑,兩劑間隔至少 8 週,滿 12-15 個月再追加 1 劑,並與前 1 劑間隔至少 8 週。 (3) 滿 12 個月未滿 60 個月:從未接種過 PCV13 或接種劑次不完 整且小於 2 劑者,應接種 2 劑 PCV13,兩劑間隔至少 8 週。

Q8:符合公費 PCV13 之接種對象可在哪裡接種疫苗 之接種對象可在哪裡接種疫苗 接種對象可在哪裡接種疫苗?

A:可至全國各縣市之衛生所(室)及各衛生單位合約辦理兒童預防接 種之醫院診所(可洽詢當地衛生局、所)接種。

Q 9:接種公費 PCV13 需攜帶什麼證件? 需攜帶什麼證件?

A:(1) 健保卡、兒童健康手冊(如為外籍人士,父母任一方需具健 保身分或持有居留證)。如初次赴該單位接種者,請同時攜帶 戶口名簿,以利幼兒接種資料之登錄。 (2)如為 5 歲以下高危險群,請主動出具診斷書等證明文件。 3

Q 10: 104 年起將 PCV13 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 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對於之前自費接種 對於之前自費接種 的幼童,可申請退費或補助嗎 可申請退費或補助嗎?

A:104 年起 PCV13 實施公費接種政策,採 2+1 時程推行,已自費完 成的劑次,不再補助或退費。而是否需再自費於 6 個月多接種 1 劑,則可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068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2:3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