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頭痛  小兒部 胡智棻醫師

頭痛在兒科門診尤其是小兒神經科門診的病人中是很常見的主訴。根據統計,十五歲以前的小孩有高達75%曾經經歷過很明顯的頭痛。而輕者如感冒鼻塞導致頭痛,嚴重者可能是腦瘤作祟所導致,因此鑑別診斷找原因很重要。

臨床上我們習慣將頭痛分成幾類如下:

.急性頭痛: 是指以前沒有頭痛,而這一次突然發生的。譬如腦膜炎、頭部外傷、出血或全身感染等。

.急性復發性的頭痛: 譬如偏頭痛.頭痛發作時,小孩很痛苦、噁心、嘔吐,必須停下原先的活動,休息後才會較改善﹔然而頭不痛時,小孩可完全正常。

.慢性漸進性的頭痛: 小朋友的頭痛己經持續了幾周甚至是幾個月,且頭痛的程度越來越厲害,甚至痛到哭、尖叫等,這種頭痛是醫師及家長最要注意的,因為腦瘤或腦病變引起的頭痛屬於這一類。

.慢性非漸進性的頭痛:小孩的頭痛己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斷斷續續悶悶的頭痛,時好時壞,當兒童的功課壓力大時,頭痛較頻繁,放假時似乎較不會抱怨頭痛。

前面己經提過,慢性漸進性的頭痛的背後可能隱藏著嚴重的問題,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腦瘤所引起的。家長在面對小孩頭痛時,應該注意哪些徵兆可能是腦瘤引起所謂的"危險性頭痛"呢?臨床上,值得我們特別留意的危險訊號如下:

1.  清晨時發生頭痛或頭痛加劇,有時令人睡夢中痛醒。

2.  若合併噁心、嘔吐,在清晨時更為嚴重。

3.  神經學檢查異常(例如複視、視乳頭水腫、步態不穩、局部神經症狀) 。

4.  精神狀態或行為舉止有所改變。

5.  頭痛到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例如學校功課突然變差許多)。

6.  頭痛的程度及頻率日益增加。

在頭痛族群裡,兒童偏頭痛是常見的問題,也稱作血管性頭痛臨床症狀的特性屬於陣發性的頭痛,不發作時完全沒有症狀﹔它常合併腹痛、噁心、嘔吐的胃腸症狀,常常是一邊或兩邊太陽穴部位的搏動性疼痛,休息後頭痛通常可完全緩解。

對於經常頭痛的小孩,平常生活起居應避免劇烈運動和頭部衝擊。飲食方面,家長常忽略紅茶、奶茶、可樂等飲料所含的咖啡因,對成人可能沒有太大的作用。但對兒童來說,卻具有明顯的血管收縮作用,因而引發頭痛,不宜多喝。至於很多甜食、巧克力或兒童愛吃的起司、醃製培根等食物,因影響血糖變化或含酪氨酸,較易引起腦中微細血管變化而導致頭痛。還有小朋友愛吃的洋芋片、泡麵等零食常含有味精,也是容易引發偏頭痛的成分,應儘量少吃。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078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04:42:5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