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動脈支架系統

    主動脈支架系統組

隨著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及老化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日益增加。血管疾病的主要危害是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動脈的狹窄或出血,如為人們熟知的冠狀動脈疾病,但血管疾病為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其中較少為人所知但卻有致命危機的就是主動脈硬化引起的主動脈瘤。據研究指出,腹主動脈瘤越大,生長速度越快,擴張到一定程度就會破裂,血管瘤直徑超過六公分,破裂出血的機會相當大,一旦破裂出血的致死率幾達百分之百,因此,若未加以適當治療,五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十。

療方式以外科手術為主,傳統的手術是根據病變所在位置劃開20至30公分的傷口,再將有問題的主動脈部份切除,並以人工血管置換切除的部位,由於手術過程相當複雜,因此耗時甚久,手術時間平均約需至少四小時,但也可能長達十幾小時甚至二十小時,對病人的身體而言是很大的壓力,對手術醫師的體力與技術更是一大挑戰。而視手術複雜狀況不同,平均來説死亡率可達三成,手術成功者平均約需住院二到三周才能出院。

由於醫學科技不斷進步,有所謂的主動脈支架出現,可應用於主動脈支架的尚有主動脈狹窄、剝離、或受損傷的情況。其操作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在腹股溝附近切開約三公分的小傷口,以導管穿入股動脈,在X光透視下將支架由股動脈定位到欲治療主動脈的位置,並將支架張開,藉以將主動脈瘤、剝離、或破損處隔離在外而去除主動脈大出血的風險,整個過程所需時間約兩個小時,術後數天即可出院,可大幅改善傳統手術治療所帶來的缺點。

 然而主動脈之病灶部位與病灶長度與外型皆有所不同,因此術前必須以電腦斷層詳加評估,始能確定是否適合置放。有些較複雜情況則必需由主動脈支架配合繞道手術,即所謂的混合手術(Hybrid operation)才能根治。

   X光系統支架系統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598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4:25:1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