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

壹、摘要

    主動脈瓣膜狹窄為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心血管疾病,其造成原因大多由於主動脈瓣膜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鈣化、硬化進而狹窄。有症狀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若評估狀況許可,應考慮介入性治療。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是一種先進的醫療技術,手術過程中不須切開心臟,手術時間較傳統開心手術短,術後傷口較小,復原時間也較短。過去的國際大型研究已經顯示,對無法手術或是手術高度風險的病人而言,TAVI是一個有效的治療;對於外科手術中度風險的病人,TAVI的臨床效果與開刀手術在效果上是一致的(施志遠,2018)。

貳、文獻查證

一、內文

   主動脈瓣膜可能因為先天性原因或後天退化而產生狹窄(aortic stenosis,AS)。根據統計,65歲年紀以上的族群大約有1~2%的主動脈瓣膜狹窄;而75歲年紀以上的族群,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發生率約為3.4%。主動脈狹窄的病人在早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主動脈逐漸狹窄硬化,瓣膜在心臟收縮期將無法順利打開讓血液通過,造成輸送至全身循環的血液嚴重不足。伴隨而來的症狀包括心絞痛、昏厥、呼吸困難,甚至可能會有猝死的情形。所以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若不盡早處理,可能病人的生命會受到威脅(呂淑如、王筱珮,2015)。

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包含兩大類,傳統外科手術主動脈瓣膜置換術(surgical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SAVR)以及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又稱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TAVR)。

    傳統的開刀方式必須鋸開胸骨,且手術時間長,常常許多老年病人不願意開刀、或醫師評估風險過高不適合開刀,導致病人反覆經歷心衰竭、胸痛等痛苦,日常生活受到了極大的影響。近年醫界發展出經由股動脈或其他部位(鎖骨下動脈、升主動脈或心尖等)來置換主動脈瓣膜的技術,可藉由導管深入血管,在原來鈣化的瓣膜位置向外撐開,再置放新瓣膜,手術時間縮短,術後穿刺傷口較小,復原時間較快,可早期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三、目前廣泛使用的兩種瓣膜支架系統:

一、Medtronic公司的 CoreValve生物瓣,使用由豬心生物瓣膜附著於鎳鈦合金支架製成的人工主動脈瓣膜,該瓣膜只能逆行經股動脈路徑置入。(圖一)

二、Edwards公司的SAPIEN生物瓣,使用鈷鉻合金材質,由牛心生物瓣膜附著。(圖二)


四、禁忌症

1.對阿斯匹林、肝素、顯影劑過敏。

2.敗血症,包含心內膜炎。

3.最近發生心肌梗塞<30

4.控制不良心房顫動。

5.曾接受過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6.血管狹窄扭曲,導管無法進入主動脈,或胸、腹主動脈瘤。

7.預期壽命<1年。

五、併發症

    併發症有中風、血管剝離、出血、主動脈瓣膜逆流和心律不整,包括植入瓣膜周圍中度以上滲漏及術後須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

參、結論

    這樣的手術方式傷口小、病人術後恢復快,在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病人接受TAVI治療,特別造福許多原本因為風險過高而無法接受傳統開刀治療的病人。隨著各家醫院及醫師經驗的累積,及各家廠商不斷推出改良的新瓣膜,目前在歐美國家TAVI已經取代傳統開刀方式,成為主流的治療(McRae, & Rodger, 2012)。

肆、參考資料

施志遠(2018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之經驗奇美醫訊,12227-28

呂淑如、王筱珮(2015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簡介及其照護護理雜誌,623),78-82

McRae, M. E., & Rodger, M.2012.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outcomes: Implications for practice. Th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Nursing, 273, 270–282.

伍、問題討論與結論

Q: TAVI適合何種病人?

A:主動脈瓣嚴重狹窄,發生心絞痛、肺水腫或心臟衰竭等症狀病人。適合老年病人不願意或醫師評估風險過高不適合傳統手術患者。

陸、總結

臨床上許多符合開心手術適應症的病人並未接受手術治療,除了病患和家屬對開心手術的排斥和抗拒外,因為罹患此疾病的患者,大都是年長者或是合併多重內科疾病的高手術風險之族群,因此術後產生相關併發症或甚至是死亡的機率也不小。TAVI不像一般傳統開心手術切開胸廓,全程不需藉助體外循環,手術期間心臟也無須停止跳動隔日就能下床,能減少合併症的產生,早期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6917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5:5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