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


陣發性心室上性心搏過速是由於心跳突然不正常地增快到平時心跳數的上限以上(比發燒、運動、脫水等所引起的生理性竇性頻脈還要快!),通常每分鐘心跳在220以上。

二、常見症狀

此時病患會感覺心悸或"胸痛、胸悶",而嬰幼兒則可能表現出厭食,倦怠或一反常態的躁動,盜汗等。若此種心搏過速持續超過24小時,則很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並危及生命。

三、為什麼會發生“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

此種病人的心房和心室間多了一條傳導路徑而容易造成迴路。此路徑可能存在於(A)房室結外的心房與心室間,或(B)房室結內。未發作時的心電圖上可能無法判讀出此異常路徑,因此心電圖只能作為診斷的參考。

四、發生“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 時如何處理?

對於曾經有過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病史的病患,病患本身或照顧者若發覺有異狀,應馬上測量其心跳次數。如果心跳異乎尋常地快,那麼可能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又發作了。此時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1)冰毛巾敷臉,或臉埋入冷水中做潛水狀10到30秒;(2)握緊雙拳,憋氣,腹部用力,做解大便狀;(3)用手或湯匙、筷子挖喉嚨使作嘔。【以上稱之為“迷走神經刺激法”】 如果以上的做法都無法使心跳恢復正常,那麼必須馬上送到有急救設備及心跳監測系統的醫院治療並進一步考慮心律不整經導管燒灼術。

五、心律不整經導管燒灼術簡介:

患者先停止服用抗心律不整藥數天,在心導管室先以局部麻醉後,自兩邊腹股溝及右頸部的血管放進電極導管,在X光透視下將電極導管放入心臟內。然後以電刺激或藥物來引發心搏過速的發作,通常發作的時間不會很久,會以電刺激加以中止。之後再用另一支電燒導管找到不正常的傳導路徑或異常放電的病灶,通以頻率500kHz的小量電能,使病灶組織溫度升高乾化,而失去傳導功能,達到根治的目的。之後再以電刺激和藥物來引發,若無引發心律不整即表示成功。

六、術後注意事項與可能併發症

雖然經導管燒灼術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但仍有一些可能的併發症,包括百分之一的心包膜積血,電燒左心有百分之零點五的腦栓塞,電燒房室結迴路頻脈時有百分之一的完全房室傳導阻斷的可能,總死亡率約為千分之一,故須由有完整專業訓練的醫師來執行。

運用傳統的經導管燒灼術加上最新的導向式非接觸型立體電生理定位儀,配合適當的抗心律不整藥,大部份的陣發性心搏過速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3210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3:58: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