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什麼是心臟衰竭    

是指心臟無力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液滿足身體的需要。

  二、常見症狀:  

咳嗽及喘、疲倦及軟弱無力、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及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食慾不振、噁心、四肢冰冷、下肢水腫、體重上升、嚴重者會有腹水及黃疸。

  三、心臟衰竭分類:  

依照紐約心臟協會標準委員會(NYHA)按功能性分類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身體活動不受限制,普通的身體活動不會引起過度疲倦、心悸、呼吸困 難或心絞痛。 
第二級:身體活動輕度受限制,可以從事日常活動(如爬樓梯、掃地);若作劇 烈運動,就會感覺呼吸困難、疲倦、胸悶或心絞痛。 
第三級:身體活動明顯受限制,休息時會緩解,但是從事日常的輕微活動(例如 行樓梯、掃地、刷牙)也會導倦、心悸、胸悶或心絞痛。

第四級:執行任何身體活動都會不舒服,甚至躺在床上或站著不動時,也會感覺 呼吸困難、疲倦、胸悶或心絞痛。  四、治療方式:   

  1. 毛地黃藥物:可增強心臟的收縮力,服藥期間須注意有無中毒情形。(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疲倦、嗜睡、焦慮、不安、心律不整、心跳過快或過慢)。
  2. 利尿劑:促進水份的排泄。
  3. 血管擴張劑:使靜脈血管及末梢小動脈擴張,減少心臟回流血量。
  4. 給予氧氣使用。
  5. 使用血管擴張劑的藥物治療:擴張週邊血管,以減輕心臟的負擔。
  6. 用血管緊縮素轉化?抑制劑如 Captopril, Cilazapril:可以擴張週邊血管阻力,減少心臟的負擔,減少水份的積留。

 

  五、平日注意事項及保養:  

 

    • 適當的休息、保持舒適安寧的環境、限制訪客、減輕焦慮、保持愉快的心情。
    • 採低鹽、易消化、營養成份佳的軟質食物,足夠纖維以幫助排便,儘可能少量多餐、減少油炸、罐頭、醃製食物。
    • 每日水份攝取量依小便量而定,若小便量少飲水應減少。
    • 適當的運動採較和緩的活動,如:散步,並逐漸增加運動量,訓練心臟功能。
    • 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不能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
    • 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總之,配合低鹽低油脂飲食,保持規律的生活,維持愉快的心情,遠離興奮、緊張的情況,以免增加心臟負擔。出院之後應按時服藥及回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0934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09:26:2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