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周邊血管動脈疾病?

周邊動脈疾病乃是肢體動脈因粥狀硬化造成血管狹窄阻塞,而導致肢體血流不足的疾病。

二、常見症狀: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會有那些症狀呢?初期為「間歇性跛行」或「單側肢體酸麻脹痛」。在走路或手運動時,患肢肌肉會突然感到疼痛,若稍加休息,症狀會隨即緩減。症狀嚴重時,休息時下肢也會感到劇痛、腳部出現潰瘍、或傷口始終無法癒合,若仍不積極就醫,即會演變成肌肉組織缺血性壞死,而面臨截肢的命運。

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治療方式:

  1. 藥物控制:按時服用醫師開立之抗凝血劑及血管擴張藥物。
  2. 手術治療:「血管繞道手術」為一種根治性手術,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避開血管病變處,在其兩端健康血管上接以自體或人工血管,以另闢一條新的血管通道,達到治療效果。手術後應注意身體姿勢,請勿壓迫自體或人工血管,以避免影響自體或人工血管之血流、功能及壽命;另外,請維持傷口清潔、乾燥,預防細菌感染。


四、平日注意事項:

 1.立即停止吸菸。 
2.適當的運動:每日固定時間進行散步的練習,當腳出現酸痛時請即刻停止練習,當酸痛消失時再繼續進行,如此反覆練習可促使腳部微血管增生,改善病狀。 
3.有效的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疾病。 
4.確實做好雙腳保養:每日應將雙腳清洗乾淨,避免穿擠腳的鞋子,剪趾甲的時候應格外小心,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口,時常感覺及觀察腳部的溫度及顏色變化,若出現冰冷、發紫的情形,應立即就醫。 
5.服用醫師開立之抗凝血劑及血管擴張藥物。 


有鑑於周邊動脈疾病的重要性,通常於門診可安排非侵犯性的周邊動脈檢查,例如:計算腳踝動脈血壓及上臂肱動脈血壓二者壓力的比值,以此來評估周邊動脈疾病的嚴重度;利用超音波測量血管血流的流速變化,以此來估計局部血管的狹窄程度;另外,可以進行核磁共振血管攝影來顯示整體下肢血管的狹窄。綜言之,對於周邊動脈疾病要有警覺性,做好危險因子的控制並服用適當的藥物來預防疾病的進展,改善生活的品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658
更新時間:2024/4/16 下午 12:2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