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什麼是心肌炎   

心肌炎最主要是由於病毒的感染所引 起,一般我們感冒的病毒是全身散佈,但是 某些病毒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而引起心肌炎的病毒,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容易 侵犯心肌細胞,使心肌細胞受傷、損壞,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甚至心臟的跳動受影 響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者導致心臟衰竭 而死亡。

  二、常見症狀:  

急性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病情輕者可無症狀;重者可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由於症狀常被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狀所掩蓋,所以容易被忽略。在病發前常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和其他病毒性疾病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及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等,甚至休克。

  三、臨床診斷:  

    • 胸部X光常可看到心臟擴大、肺水腫。
    • 心電圖上可有心律過速、心肌缺氧、心律不整或傳導異常等的變化。
    • 血沉降速率、心肌酵素可能升高,病毒抗體常呈陽性反應。
    • PCR檢測可測出病毒的RNA 或 DNA。
    • 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臟擴大、心室功能不良等。

  四、治療方式:   矯正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整。若心輸出量太低,使用強心劑如 Dopamine、Epinephrine。類固醇的使用仍未確定,但 Prednisolone (60 mg/day,然後每隔一天 60 mg),可用於有免疫性擴張心肌病變。這類病人可考慮作心臟移植。嚴重性的休克病患,必須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甚至是暫時的心臟節律器或「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來控制。若經過一週治療,心跳能自動恢復,則病人大多能恢復正常。若無法控制的心臟衰竭,最後必須做心臟移植。  五、 急性心肌炎的預防方法:  

  1. 首要是預防病毒感染,尤其應預防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
  2. 罹患感冒時,要儘早診治,尤其是嚴重的病毒性感冒。
  3. 在流行感冒期間更應注意個人衛生,盡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4. 提升免疫力,容易感冒的人平時應注意營養、多喝水,多休息,並選擇適當的運動以增強體質;免疫力低差的人更應注意防範感冒。
  5. 避免情緒激動或體力過度勞累,降低免疫抗病能力。
  6. 每年秋季施打流感疫苗,也能有效預防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7. 青壯年不可以仗著身體好,而不及時就醫;並且不宜在病中劇烈運動,避免病毒在心肌內繁殖複製加劇。
  8. 冒時若有不尋常的症狀出現,立即就醫,可免去許多不幸的後果。

             

心肌炎雖然不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在流行感冒期間盛行和流行的季節裏要格外小心。若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及腸胃道合併喘、胸悶、頭暈、心律不整症狀,請盡速就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11284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7:53:3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