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感染性心內膜炎?

一般為細菌性心內膜炎,是心臟瓣膜或心臟內膜遭受細菌感染,在心臟瓣膜 上形成贅物,同時也會隨著血液擴散到全身的器官與組織。

二、感染性心內膜炎分類:

一般可分為 急性及亞急性兩種,除非病人接受抗生素治療,否則細菌性心內膜炎都會有生命危險。

  • 急性心內膜炎:病情猛暴,病程時間約為兩到六週,多無潛在性心臟 病灶,常見之致病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綠膿桿菌。
  • 亞急性心內膜炎:病情緩和,病程時間約為數週至數月,多有潛在性病灶,常見草綠色鏈球菌


三、常見症狀:

 會有寒顫、發燒、無力、呼吸急促、咳嗽、夜間盜汗、食慾不振、體重 減輕、皮疹、腹痛、脾腫大、杵狀指、心雜音、關節腫大及疼痛、腦中風等徵象。 

四、相關之檢查:

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培養、核子醫學、經食道心臟超音波及心導管等,其中心臟超音波可以有效的幫助診斷是否有贅生物的存在

 臨床常見之併發症:

栓塞性腦中風、腎衰竭(腎絲球發炎、腎膿瘍)、敗血性休克、肺水腫、肝肺脾膿瘍、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造成猝死。

六、治療方式與手術方式

  1. 臨床上懷疑是感染性心內膜炎,抽取血液細菌培養後,立刻給予大量抗生素,一般使用Penicillin,依臨床症狀及細菌培養結果出來後,改為對細菌有效的藥物,繼續治療4至6週。病人於治療期間需常臥床休息。若是黴菌感染,最佳治療藥物為 Amphotericin B 及 Flucytocine。
  2. 治療後至少要蹤4個月,每次在門診部追時,應做血液細菌培養。
  3. 假如有先天性心臟疾患,細菌感染治療後,造成心臟衰竭,須外科開刀矯正心臟疾患。另外像治療失敗,心肌膿瘍,反覆性栓塞等也是手術適應症。
七、平日如何預防?

拔牙或扁桃腺切除時,經常有暫時性的菌血症 (bacteremia),而且泌尿系統和消化系統的外科手術也會造成菌血症。患有風濕性心臟病或風濕性心臟病的病孩,在手術當天和手術後兩天之內,應該用 Penicillin 預防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


總之,感染性心內膜炎治療依病源菌的種類而有所不同,但通常需四到六週的抗生素治療。若保守治療失敗或產生嚴重的心臟衰竭,則要考慮緊急開心手術治療。其次是有過心內膜炎病史、曾接受瓣膜置換或先天性心臟病等高危險群,在接受牙科治療或侵入性檢查前,需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4950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2:15:5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