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什麼是急性心包膜炎?   

急性心包炎是心包膜的臟層和壁層間的急性炎症,有時可合併心肌炎和心內膜炎。

  二、心包膜炎的症狀:  

持續性胸痛,不管運動或休息,有時痛會延伸到頸部兩旁的肌肉,吸氣時會更痛,奇特的是,此類疼痛在身體前傾的狀況會比較好,除了上述症狀上的差異外,心電圖上也會有不同的表現。

  三、急性急性心包膜炎的原因:  

感染性、或為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其他如放射線治療後,腫瘤、尿毒症…皆可引起。感染性心包膜炎在台灣常見的原因為科沙奇病毒及結核菌,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心包膜炎的原因,常見的則有風濕熱、紅斑性狼瘡…等。

  四、急性心包膜炎的診斷    臨床症狀、心電圖外,可以用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來作檢查,可以看到心包膜內有積水,心包膜變厚,少部分的病人會有大量的心包膜積水,壓迫到心臟(心包膜填塞症),此為急症需要作心包膜抽液。

 

  五、急性心包膜炎的治療:  

因病因的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心包膜炎,需用類固醇或鎮痛解熱劑,結核性心包膜炎需先治療結核病,而一般病毒引起的心包膜炎,多用鎮痛解熱劑緩解症狀,多半症狀會在數週後改善,療程中需注意是否有愈來愈喘的情形,若有此症狀,需作心臟超音波,看是否有大量心包膜積液。

  

六、平日注意事項:

  

若是感冒病患如胸部刺痛感,且平躺用力呼吸覺得更痛,改坐姿會有所改善,就要懷疑是感冒病毒引起的心包膜炎。應早日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總之,持續性胸痛,依其症狀的輕重有別。只要小心注意身體狀況落有異狀早日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9870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8:56:0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