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房顫動簡介

心房顫動是一種因為心臟內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異常,導致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的病症。英文全名為atrial fibrillation,字面意思為「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全人口中平均每100 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顫動,隨著年齡增加,罹病的比例愈高。60 歲以上,每100人就有4 位罹患該病,而80 歲以上, 每10 人就有ㄧ人是該疾病的患者。


不同類型的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依持續時間的長短分為三種:
1. 陣發性心房顫動- 時有時無, 持續時間不超過七天。
2. 持續性心房顫動- 持續時間超過七天。
3. 永久性心房顫動- 持續超過一年以上。

罹患任何一型心房顫動時,可能不會有任何症狀,但也可能會出現心悸、頭暈、疲倦、胸悶或喘不過氣等症狀。


哪些人容易罹患心房顫動

高齡是罹患心房顫動的一大原因,70% 以上 的心房顫動病人年齡大於65 歲,男性多於女性。 此外,有腦中風病史、心臟衰竭、僧帽瓣疾病、高血壓,或是左心房肥大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和中風之關連性

心房顫動時不規律的心臟跳動,導致血液在心臟內容易凝滯而形成血栓。當血栓隨著動脈流至全身,便可能造成動脈栓塞。不幸的是,當栓塞發生於大腦時,將引起缺血性腦中風( 以下簡稱腦中風)。無論發生的心房顫動是哪一種類型,都會有較高的風險發生腦中風。在台灣腦中風非常普遍,依據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分析,這些腦中風病人中,大約每6 人就有1 人合併有心房顫動。依據中央健保局資料庫的流行病學資料分析顯示,國人的心房顫動若合併有腦中風病史、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高年齡,發生腦中風的危險程度並不亞於歐美人。實際上,台灣的心房
顫動病人發生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10 倍。此風險相較於歐美研究的5~7 倍毫不遜色。

跟一般腦中風個案相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比較嚴重,一個月的死亡率高出三倍,同時中風後的身心障礙程度也比較嚴重。因此心房顫動的病人需要積極的接受預防腦中風的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1267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28:5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