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動脈血壓持續升高;因此,在懷疑高血壓時,需另行監測二次以上,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都有升高的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單獨一次量得血壓過高並不表示就是高血壓,除非血壓值非常高。高血壓指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但對於有基礎疾病患者:如心臟病、糖尿病等,血壓控制必須要更嚴謹目前標準為130/80 mmHg。

二、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通常沒什麼症狀,即使血壓異常高,病人未必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常被人忽略,故稱為隱形殺手。少數高血壓患者或有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惡心、嘔吐、抽搐、跛行、昏迷等症狀。

三、高血壓的原因:

1.遺傳(多基因型)
2.環境因素 
(1)體重過重 
(2)鈉鹽、含酒精飲料、香菸、咖啡因等攝取或吸食過多 
(3)緊張、壓力等心理社會環境刺激 
(4)缺乏運動 
3.原因確定 
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異常、腎臟疾病、懷孕、藥物引起及其他疾病造成(如糖尿病對血壓會有影響)

四、高血壓的控制 :

(一)非藥物治療-
    
    生活型態的調適許多人可以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限制鈉鹽、菸酒、咖啡因,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緊張等,即可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l﹒體重控制 
    減肥及控制體重不但可降低血壓,同時也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之危險性,不過減肥應找合格的醫師及營養師,按正規方法進行。 
2﹒減少食鹽之攝取的攝取量 
    減少鈉鹽的攝取,可使血壓下降,飲食宜採清淡,盡量避免食用醃製(漬)食物。 
3‧避免吸菸及過量飲酒 
    吸菸及飲酒易造成血壓上升。平日大量飲酒的人,宜採漸進式地減少飲酒量,建議每天的酒精量不可超過30毫升(cc),目不要驟然完全停掉不喝酒,否則反將造成血壓短暫升高。 
4‧適度體能活動 
    適度持之以恆的體能活動對高血壓的預防及治療很有幫助,高血壓患者應與醫師討論運動方式,並注意強度、頻率、時間長短及熱身、冷卻的需求。 
5.放鬆訓練、降低壓力 
    壓力會使血壓立即升高,如能適時的運用放鬆技巧,可有效促使血壓下降。 
(二)藥物治療 
    如果改變生活型態仍不能有效控制血壓,經醫師建議藥物治療時,應確實按醫囑服藥目不可以任意停藥,即使血壓已控制穩定,或遇到藥物百副作用,請與醫師討論,不自自行停藥,否則血壓會再上升。


五、平日注意事項:

1.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依醫生指示按時服用藥 物及隨身攜帶藥物以完整控制血壓情況。 
2.情緒需穩定,避免過度情緒過度起伏。


總之,高血壓對於50歲以上者,收縮壓>140 mmHg,是比舒張壓更重要的危險因子,血壓從115/75 mmHg,每增加20/10 mmHg,罹患必血管疾病的風險加倍,當血壓120-139/80-90 mmHg時,應視為高血壓前兆,需要調整生活習慣,預防心血管疾病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9014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4:4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