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內科

  • 單位沿革及組織架構:

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系於民國38年由上海遷移來台。於民國48年內科學系與內科部下始分設為傳染病科、胸腔病科、心臟血管病科以及腸胃科。在當時主任丁農親自主持下,心臟科有正式名稱與編制,自此時開始。直至民國56年7月,三軍總醫院由陸軍801總醫院改組成立,歷任主任計有郎祖望、宋丕錕、謝士明、王丹江、丁予安、楊茂勳、賴文源、楊世平、朱凱民、鄭書孟、林維祥以及現任主任鄭正忠,同時,內科部心臟科之下的心導管室,也陸續開始有正式人員編制。心臟血管內科亦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認可之心臟專科醫師養成訓練機構,經常接受國內醫師之心臟專科訓練。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專任主治醫師17名、進修專科住院醫師7名、專科護理師3名、醫事人員19名同時具部定教授3名、副教授3名、助理教授7名、講師7名及博士班候選人1名

  • 教學與研究成果:

教學:本科針對醫學院學生、實習醫學生、PGY學員、住院醫師及心臟內科進修醫師等訂有完整教育訓練計畫,定期辦理雜誌討論會、死亡病例討論會等,並視課程需要及外部醫療技術發展,不定期地安排外賓演講及國外客座教授等,另與心臟外科等跨科討論會等。

研究:自 108~109年獲得民診計畫12件、國防部計畫3件及科技部計畫9件,SCI文章發表計有13篇。 

 

  • 硬體設備及醫療服務特色:


本科普通病床32床、加護中心14床、4間檢查室、心導管機3台,以及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及24小時心電圖等設備、心臟電氣生理學儀器二套。為了減輕病患之痛苦並加速傷口恢復,我們全面推動由手部橈動脈進行心導管治療的團隊,執行比例持續在 95%以上,並推動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之心肺復健治療。另外可提供下列各項診斷性及治療性的服務:(1)靜態心電圖、(2)履帶運動心電圖、(3)二十四小時活動性心電圖、腕式心電圖及血壓紀錄、(4)心臟超音波檢查(經胸前超音波和經食道超音波)、(5)診斷性心導管(右心及左心導管、冠狀動脈、主動脈及左心室攝影術及電生理檢查)、(6)治療性心導管,包括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7)沃爾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與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病患異常傳導徑路之檢查、治療及3D引導複雜性心律不整電燒、(8)心內自動去顫器置放與雙心室再同步節律器置放、(9)周邊動脈及動靜脈人工廔管擴張術及支架置放、(10)暫時及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置放術。 

 心臟超音波              運動心電圖          心導管         

心臟超音波檢查操作情形       施作運動心電圖情形           心導管及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的情形

  • 重大里程碑:

年度

榮譽事蹟

88

心導管室正式啟用。

94

獲94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

98

心血管醫療團隊成為國內第一個加入美國心臟學會D2B聯盟會員國。

103

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107

成立第三心導管室

108

60周年科慶暨國際肺高壓研討會

成立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

以雲端智能照護,守護您的心血,三總與您零距離 獲國家SNQ獎

109

續獲醫策會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110

應用多元化電子病歷系統,結合通訊醫療智慧心服務獲國家SNQ獎

 

未來發展目標: 

心臟學是一門無窮無盡的浩瀚學問,本科秉著順應本院發展需要,及世界科學潮流趨勢,應用實際設備配合前述各項診療,教學及研究之再進步,以期發展成國內外的最佳醫學中心。整合醫療照護團隊,著重心臟衰竭整合性醫療、再生醫學和幹細胞的各項臨床實驗,針對慢性心衰竭病患則利用”包括特別門診、復建計畫、遠距照護追蹤服務”,以提供國人完整的健康照護。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262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1:07:2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