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肝硬化何時需要換肝?

謝宗保醫師

  陳先生,50歲,已知得B型肝炎有30年了,最近2年來漸漸有一些肝病症狀,剛開始是疲倦、全身無力、接著是腹水、食慾不振,再來就是,黃疸、吐血,最後昏迷了。這是一個肝硬化的自然史,雖出現的症狀前後不是每一個人都相同,但是結果都是肝昏迷。

  難道肝硬化都是如此悲慘的結局嗎!其實每一件事情都事出有因,肝硬化也一定有它的原因,在台灣,五成病患是B型肝炎所造成,三成是C型肝炎,一成是酒精性肝炎,雖然每個地區原因或許不同,對症下藥一定有幫助。如B型肝炎可使用肝安能(Lamivudine),有四成病患肝硬化會改善。但是卻沒有根除肝硬化的隱憂,終究肝硬化末期症狀都會出現。而且肝安能治療還有基因突變(YMDD mutation)的危險,是不是容易造成肝癌目前也在研究當中,畢竟不是可以長期使用的藥物。

  藥物治療雖然延遲肝硬化末期症狀的出現,但終究還是會肝衰竭。是不是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來換肝會比較好呢?其實這是本益比的關係,一般來說肝移植後新的肝臟使用年限不是永久的,平均約8~10年,考慮移植的時機,當然就自己的肝臟用到最後一天,再來換肝是最好。但是實際卻不可能,一方面捐贈肝臟來源不易,另一方面是沒辦法很清楚界定,肝硬化到底肝功能是否已經不行了。

  所以肝硬化只要到臨床末期症狀就要排隊等待換肝。本院去年評估50例等待換肝的病患,經過一年,六成病患因等不到肝臟死亡。所以大部份的移植中心把排隊等待的病患提前。也就是只要肝硬化出現症狀,疲倦無力、腹水、黃疸,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昏迷就必需換肝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2717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0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