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老年人的皮膚如何保養

  一旦到了中老年人時期,皺紋、皮膚老化、乾燥的問題便一一浮現,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是當的保養,還是能夠稍稍留住青春的腳步,讓逐漸老化的肌膚同樣維持在最佳狀態。

  除了規律的生活作息之外,中老年人的皮膚保養應注意的是:

  1. 做好防曬工作:皮膚老化萎縮,除了遺傳因素,過多的子外線照射也是影響的原因之一。子外線可以消滅細菌,幫助皮膚製造維他命D,卻也會加速皮膚老化,甚至導致皮膚捱發生。尤其是身處亞熱帶地區的人,應盡量避免曝曬過度,不要輕易嘗試日光浴,後果不堪設想。
  2. 清潔皮膚不宜太頻繁:清潔是保養皮膚的最好方式,不過對於中老年人來說,過度的清潔反而使皮膚更加乾燥,更容易受到刺激.使用肥皂等清潔劑不只是把詹在皮膚上的油汙去除了,連帶皮膚表面原有的一層油性保護膜也會受到傷害,對年輕人影響不大,但老年人可沒這個本錢,由於皮脂腺不在旺盛,已經難再分泌許多皮脂出來了。年輕人一天用肥皂洗臉兩三次是必須的,中年人最好只限於兩次,至於老年人,則應選擇低鹼肥皂每天清潔一次就夠了。同樣的,越到中年人,沐浴時間也不宜太長。假如皮膚太過乾燥,適當地塗抹一些乳霜是必要的。

  化妝不宜過度:嚴格說起來,化妝對老年人的皮膚是有害無意的。隨著歲月增長,許多人往往想藉由化妝來掩飾消逝的青春,某些老人更是經常喜歡化濃妝,以為這樣可以使自己看起來更年輕。其實濃妝會造成皮膚喘不過氣來,皮膚不能自由呼吸,皮膚反道老化的更快。如果非不得已一定要上妝,以淡妝為宜。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623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9:1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