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缺脂性皮膚炎(冬季癢)

一、病因: 
皮脂腺活性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退,使得老年人的皮膚顯的粗糙乾燥,氣候溫和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是當氣候急降,就容易引起濕疹病變。

二、症狀: 
皮膚會出現不規則,紅色網狀的龜裂、落屑及抓痕。

三、治療: 
避免使用肥皂等容易溶解皮膚脂質,使皮膚變的乾燥的清潔劑等物質,莫泡熱水澡,沐浴後最好擦上潤膚乳液維持皮膚濕潤,更重要的是,切勿抓患部,避免皮膚發炎。

四、注意事項:

  1. 儘量減少沐浴次數,特別是在冬天,一星期最好不超過三次,也不要使用過熱的水。雖然過熱的水可以暫時麻痺癢感,但是對皮膚是一種強烈的刺激,使皮膚變的更乾燥。
  2. 少用肥皂少洗硫磺澡,會刺激皮膚,同時洗去過多的脂質。
  3. 沐浴後應使用油性物質滋潤皮膚,例如營養霜、嬰兒油或橄欖油等。
  4. 最好禁止辣椒及菸酒。
  5. 避免羊毛尼龍等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以免引起癢感,內衣以棉質最佳。
  6. 一旦皮膚發癢,宜外敷脂性基劑軟膏。
  7. 絕不可抓皮膚,會使病狀更加重。

解說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144
更新時間:2024/4/20 上午 09:36:0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