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異位性皮膚炎

一、病因:

  1. 慢性的,持續很久或是有反覆發生的跡象。
  2. 有癢的感覺。
  3. 溼疹的變化,如發紅或脫皮,且不同的年齡, 發生部位也不一樣。
  4. 具有遺傳體質。 
    這四個條件中最少需符合三個以上,才能稱為異位性皮膚炎。

二、症狀: 
因長期搔抓而使皮膚變厚、變硬、粗糙、色素沉著,四肢屈側如手肘、膝窩等是主要罹患部位,有些則分部在臉部、頸部或手臂。

三、治療及注意事項:

  1. 避免穿太多衣服,也不要處在忽冷、忽熱或乾燥、寒冷的地方,絕對禁止激烈的運動。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對熱的耐受力低,體溫調節能力差,出汗反而會加重癢感。
  2. 在衣料方面,表面粗糙或羊毛、尼龍的衣服較容易刺激皮膚,所以不宜直接穿毛衣,最好穿棉織品。
  3. 洗澡時浸浴比淋浴好,但要避免過度沐浴及過高的水溫,因為這樣會破壞皮膚的保護膜而使皮膚變得更乾燥、更容易發癢。要避免這種情形最好在澡盆裡混合沐浴油,肥皂的選擇最好是中性皂,洗完澡後再抹上醫師所開的藥膏,可以減少癢感。
  4. 在環境方面應注意花粉、毛髮或是染料、動物的毛或是灰塵中的塵滿。塵?經常寄居在家中地毯或草蓆縫中,是一種相當微小的微生物,也容易成為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原。
  醫師常使用副腎上皮質賀爾蒙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不過最好遵照醫師的指示來應用,不要隨便到藥房買藥,因為這類類固醇有強有弱、有水性的、有油性的,有的藥性過強,只能擦腳不能擦臉,否則會造成血管擴張,對皮膚產生嚴重傷害。

解說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360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6:58:0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