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用藥品使用與換藥須知

  1. 外用藥品使用
    塗抹於皮膚的種類很多,包括有藥水、油性藥膏及水性藥膏。使用前均應將手患部皮膚清洗乾淨。塗抹時,輕輕將藥物塗抹於皮膚表面,不要用力搓揉(若是要治療皮膚乾燥、促進血液循環時則可稍加按摩)。一般使用頻率為一天二次,其中晚上那一次最好於剛沐浴完後使用,若無醫師指示不要包覆患部以免發生刺激或不透氣而使患部惡化。對於較有刺激性的藥品若要塗抹於臉部時,可先塗於耳後試試其反應,倘若無法忍受則請醫師更改配方。擠出或倒出過多的藥物應該丟棄,不可再放回容器內以免污染藥品。懸浮液使用前應振搖。除非有特別指示,所有外用藥物應該貯存於陰涼乾燥且孩童不易取得之處。 
  2. 換藥須知
    一般手術傷口於包紮同時,已經塗抹抗生素藥膏,原則上傷口要保持乾燥約三天,而包紮的紗布請於二十四小時後自行更換,先以棉花棒去除覆蓋於傷口上的分泌物,再用醫師開立之抗生素藥膏適量塗抹於傷口上,然後可以使用自購的O.K繃,或藥房購買的紗布予以包紮。 
    三天後傷口可以形成褐黃色之痂塊,此時可以接觸清水,但碰水後要用毛巾擦乾,盡量保持傷口的乾燥,並儘快塗抹藥膏。 
    倘若有縫線,則需要拆線。一般臉部為五天,軀幹與上肢為七天,下肢為十天。拆線後三天內仍要按時塗抹抗生素藥膏預防感染。

 

解說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355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08:0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