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疥瘡

  1. 病因: 
    疥瘡是一種會傳染的皮膚病,因為皮膚感染到疥蟲(疥蟲非常小,肉眼不容易發現)所造成。
  2. 症狀: 
    手指間、腳指縫、腋下、下腹、屁股、陰部、女性的乳房下等處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上後會更癢;甚至會讓人半夜癢醒,難以再度入眠。疥瘡在正常人是不會長到臉上,但發生在嬰幼兒時可以長到臉上及頭部。
  3. 治療: 
    (1)疥蟲只藏於皮膚表面,所以治療疥瘡主要靠塗抹外用的滅疥瘡藥物來直接殺死疥蟲,而不是靠吃藥或是打針。 
    (2)滅疥藥物不能像一般皮膚病的外用藥物只塗抹皮膚癢的地方或皮膚有疹子的地方就好。滅疥藥物必須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塗抹,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容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才可。指甲也要剪短,以利塗藥。
  4. 注意事項: 
    (1)內衣褲、床單、被單均需用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燙過,因為疥蟲在攝氏60度時就會死掉,用烘乾機的高溫熱風烘過或用熨斗燙過一遍也可以。又由於疥蟲離開身體一段時間就會死亡,所以把不能水燙或乾洗的衣服、棉被、毛毯等用大塑膠袋封好,擱置兩星期後再用亦可。而把床單、衣物拿出去曬太陽,因為陽光溫度不高,所以理論上沒有實質上的幫助。

    (2)由於疥瘡傳染性很高,而且通常初次感染後約要一個月才會發病,所以全家或是團體中只要過同一張床或共同用過相同被褥及衣物的每一個人,無論有無出現症狀最好都要接受治療。


解說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0609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19: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