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果酸換膚

果酸是取自天然食物及水果中的有機酸,又稱為α-氫氧基酸(α-hydroxy acids),簡稱AHA。其中包含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與檸檬酸等。 果酸換膚的主要作用在於脫去角質及促進表皮組織的新生。此外,果酸亦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的能力。臨床上的適應症有青春痘、雀斑、色素沉著、肝斑、皺紋、酒渣鼻、淺層疤痕、栗丘疹、日光性角化症…等。

換膚前的臨床評估---

  • 相對禁忌包括:面部整形手術、免疫系統疾病、疤痕增生體質及懷孕等。
  • 病患的配合事項:換膚前一星期應停止作臉、挽面及過度曝曬陽光,禁用磨砂膏或去角質霜;並詢問皮膚專科醫師是否停用含有果酸或A酸的產品。此外,日間宜使用防曬係數大於十五的防曬劑。
  • 換膚後的照顧: 
    短期方面→ ---持續清潔與加強保濕工作。
         ---若無紅腫現象即可化妝。
         ---術後門診複查。
    長期方面→ ---持續使用防曬劑。
         ---使用低濃度的果酸或維他命A酸保養維護。
         ---配合換膚療程後續的治療。
  • 換膚的可能副作用:膚質改變(如過度乾燥),持續性紅斑、色素沉著或 脫色,其他如細菌感染或黴菌感染、增生性疤痕、青春痘或栗粒疹等則較罕見。

    主治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961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3:42:4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