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腳

當腳趾間或腳底出現脫皮、長水泡現象、發癢甚至皮膚剝裂的徵兆時,即是典型的香港腳病狀,嚴重時也可能出現流血情形,仍需相當注意。當你得到香港腳時,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通常在腳趾的第四趾間,開始有脫皮的症狀,但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不知道的人還誤以為是擦破皮所引起的;慢慢的,腳底產生了水泡,進而有癢的感覺,水泡越深會越癢,令人難以忍受;如果長期受香港腳所苦的人,其腳底會累積起一層陳年厚皮;情況惡劣的香港腳,由於皮膚會脫裂,也就特別有細菌侵入,導致皮膚發炎。此時如果使用藥物不當,會刺激全身性過敏,長出紅疹或是紅斑塊,甚至出現發燒等症狀。

  不過別擔心,只要你稍加留意,香港腳稱不上是嚴重的皮膚病,只不過會有不舒服感而已,治癒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香港腳主要是因為皮膚感染到某種黴菌所引發的,而黴菌在凡是溼熱的環境和氣候又特別容易滋生,所以像是美國或是歐洲較乾冷的地區,罹患香港腳的人很少,至於像台灣這種亞熱帶氣候,悶熱且潮濕,自然是香港腳進駐的天堂了。因為黴菌怕熱,假如感染香港腳的患者,有機會到沙灘上多行走,治癒的機會相當大。冬天寒冷的天氣也可以抑制黴菌的生長,當然罹患香港腳的機會也就大幅降低。

  香港腳常因彼此共穿襪子或鞋子而加速傳染,家中如有香港腳患者,其使用過的鞋襪應該避免接觸,清洗時也要加以分開,以避免不小心得到惱人的香港腳。

  儘量維持乾燥,便是預防香港腳的最好方式。如果能不穿襪子就不穿,即使需要穿襪子,也要是清爽的,並且經常換洗。家中的拖鞋不可輪流穿用,保持個人衛生,讓腳部隨時乾爽,都可以杜絕黴菌滋長。輕微的香港腳也可以到藥房買抗黴菌的粉末或乳膏來塗抹患部,但是嚴重的話還是要找皮膚科專業醫師徹底治療,避免有併發症情形發生。治療香港腳要抱著長期抗戰的心情,它不是絕症,卻常讓人有一種如影隨形無法根治的困擾,用耐心和毅力才是最正確的態度。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2891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2:22:2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