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帶狀皰疹

一、病因: 
由Herpes Varicella病毒引起的,在孩童時期第一次感染此病毒時,會出水痘疹,之後便終身免疫,待長大後,如果因某些原因而使得原本的免疫力喪失,而再一次感染此病毒就發生了帶狀皰疹。

二、症狀: 
發生神經痛的地方(通常只發生於單邊),會長出紅斑,然後是水泡、膿胞通常排列成帶狀,彷彿蛇行一般,即某些人俗稱的皮蛇、飛蛇等。

三、治療: 
輕微的帶狀皰疹,只要多休息並給予適當的止痛劑即可,但切記要越早治療越好。嚴重者需要抗病毒的藥物治療。

四、注意事項: 
年紀輕的患者也許只會感受到輕微癢感或燒灼感,但對於老人家而言,身上產生的劇烈神經疼痛卻令人忍無可忍,這種神經痛有的人持續一或二個星期,也有人變成終身神經疼痛。

五、結語: 
由於此症多因個體免疫力降低所引起,因此要避免熬夜與過度疲勞,而年紀較大的患者也要避免與罹患水痘的病童接觸。

解說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7583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8:0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