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中耳炎
  2. 中耳炎與膽脂瘤
  3.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4. 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鄭立享醫師發佈日期:2016/3/1
前言

  當頭部位置突然改變時,所產生短暫的天旋地轉的感覺,如果再將頭部位置作更換,天旋地轉的感覺會隨之改變或減輕,大多發生在清晨起床時或晚上睡覺時身體躺下的瞬間。

二、病因:

  由於內耳前庭器官上的耳石飄落,懸盪於內耳淋巴液中,一旦頭位快速變換,會造成半規管內耳石的滾動,進而帶動內耳淋巴液的流動,刺激前庭系統而產生天旋地轉的眩暈症狀。 原因大都不明,包括頭部撞傷、前庭神經炎、基底動脈循環障礙、耳科手術後,或長期臥床者均可能誘發。

三、治療:藉由耳石復位(復健)可治癒

四、診治方法:

 (1) 坐於床上
 (2) 頭轉向病灶側(如本例為右側BPPV),後仰躺下約略低於水平15度
 (3) 不暈眩時,頭慢慢轉向左惻,(可在正中線頭位時,略作停留,再慢轉向左)
 (4) 頭轉向左惻後又繼續偏轉直到臉部是朝地面, 換言之, 大約是由一開始的右側0度轉向左側
    將近270度
 (5) 最後,將腳慢慢放到床下,身體也由側躺而頭朝地面的狀況下,慢慢坐起, 結束。此步驟可重
    覆操作, 但必須是由醫師或前 庭功能治療師執行,方為安全妥善。

五、注意事項:

 1. 石復位後, 建議連續兩天的晚上睡覺時, 臥床最後能仰高45度, 不要平躺
 2. 不要頭側躺向病側
 3. 不要作抬頭或仰頭的動作。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658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4:4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