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中耳炎
  2. 中耳炎與膽脂瘤
  3.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4. 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陳信傑主任發佈日期:2016/3/1
什麼是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Bone Anchored Hearing Aids, BAHA, 簡稱為”巴哈”, 是一種藉由手術方式將傳音的鈦金屬植入頭顱骨內的一種骨傳導式助聽器裝置。 

  它能將外界聲音的能量透過植入的鈦金屬直接傳導到頭顱骨中的內耳耳蝸,經由聽神經再傳到大腦的聽覺中樞,此種助聽器的設計由於不經過外耳道以及中耳耳膜、聽小骨等空氣傳導的構造,因此特別適合於中耳或外耳道閉鎖或中耳構造已經遭到破壞的病人使用。

那些人適合配戴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1.由於長期慢性中耳炎所造成的聽小骨破壞,且一般中耳手術已無法重建聽小骨傳導及回復聽
 力的病患。
2.接受放射治療後,導致長期慢性流膿的中耳炎,不適合配戴傳統空氣傳導式助聽器的病患。
3.中耳及外耳道先天畸形或小耳症的病患。
4.由於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外傷性或手術等原因所造成的單側耳耳聾(感音性聽障)的病
 患。

手術步驟:

  手術醫師會將一個鈦質的金屬物質植入耳後的顱骨內,並在其上方聯結一個接頭插座紐扣穿出皮膚,此紐扣是為了結合骨傳導助聽器的麥克風與語言處理器;皮膚外表的傷口會在一至兩個星期當中癒合,但金屬傳導物質與顱骨需要三個月的時間以達成緊密的結合關係,如此傳入的聲音能量才不會喪失。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開機時,醫師與聽力師會測試患者對於音量、聲音品質、頻率的各種敏感度以及舒適度來加以調整,以確保傳入的聲音能量使病人達到最滿意的程度。

有那些客觀條件的限制?

1.病人必須還保有一定程度的的語言分辨能力 亦就是在語言分辨能力測試(SDS)當中得到百分
 之六十以上的分數,才適合接受BAHA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2.此外,病人必須要有能力或是藉由家屬的協助每天清潔骨傳導助聽器植入位置的鈕釦。
3.植入位置必須要有足夠的顱骨厚度及體積以固定鈦質的金屬植入物。
4.美國FDA規定病人年紀必須在五歲以上。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923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4:5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