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過敏性鼻炎
  2. 鼻咽癌
  3. 鼻竇炎
  4. 鼻腔內視鏡微創翼管神經阻斷術
  5. 鼻竇癌
  6. 唇顎裂的鼻整形
  7. 無線射頻鼻部冷觸氣化下鼻甲手術
鼻腔內視鏡微創翼管神經阻斷術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李日清主任發佈日期:2016/3/3
鼻腔內視鏡微創翼管神經 (支配鼻過敏的神經) 阻斷術

  內視鏡翼管過敏神經阻斷術,主要是針對嚴重過敏成人患者,利用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過敏性嚴重患者,手術具微創性,恢復期快。

  當內科療法無法改善過敏時,可考慮用手術治療,主要有各式雷射手術、冷凍治療、電燒、下鼻甲手術、低溫射頻下鼻甲手術、以及內視 鏡翼管神經阻斷術以阻斷過敏發炎反應等等,可供選擇來改善嚴重或是經年性過敏性鼻炎或血管運動性鼻炎所導致的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惱人的症狀。)

治療流程:

一、門診安排過敏原檢查,鼻竇電腦斷層檢查,並評估有無手術禁忌症,如藥物過敏、出血性
  疾病、高血壓、糖尿病、乾眼症....等等。
二、手術為從鼻竇蝶竇內或周圍將過敏神經(翼管神經)切斷以阻斷鼻過敏反應以減緩症狀,鼻
  腔內傷口小,皮膚外觀無傷口。 如神經位處骨內深層型,手術難度較高。
三、全身麻醉住院手術兩晚後可以出院,鼻腔內傷口放置止血綿塊數日後移除,一週後門診追
  蹤。
四、健保給付項目,自付醫療材料低。
五、術後效果明顯,手術少數患者會出現短暫乾眼症,需要暫時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舒緩眼部
  症狀,少數患者可能持續較久。

  由於醫療技術日益進步,此並非唯一治療鼻炎的方式,也不代表是最佳的方式,長時間過敏症狀改善效果仍有待觀察! 

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先諮詢門診醫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2544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2:3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