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過敏性鼻炎
  2. 鼻咽癌
  3. 鼻竇炎
  4. 鼻腔內視鏡微創翼管神經阻斷術
  5. 鼻竇癌
  6. 唇顎裂的鼻整形
  7. 無線射頻鼻部冷觸氣化下鼻甲手術
鼻竇癌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朱永祥主任發佈日期:2016/3/3
前言

  鼻竇癌是一種極端複雜而且相當難處理的疾病。今日雖有各種軟硬鼻竇內試鏡供耳鼻喉科大夫檢查病患之鼻腔或鼻竇,但由於鼻竇癌的早期症狀如單側鼻塞,擤鼻涕有血絲等,都和國人常見的鼻竇炎、慢性鼻炎症狀極為類似,所以很難早期發現鼻竇癌瘤。再者,鼻竇的構造極為複雜,又位於臉部的正中部,手術偶會造成顏面變形,故病患往往諱疾忌醫,延誤治療的時機,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這些都是造成鼻竇癌不易治愈的原因。

鼻竇的位置與功能

  鼻腔是人體上呼吸消化道系統的第一道關卡,位於吾人顏面的正中部。其中又由鼻中隔分隔為左、右鼻腔在後鼻孔又合而為一形成所謂\的鼻咽腔,鼻腔中有上、中、下、三大鼻甲,鼻甲之下為鼻通道,是供給鼻竇腔開口吃排泄鼻竇內分泌物之處,而我們人類有四對鼻竇,分別為(1)上額竇,位於鼻窩的下方,鼻腔的外側;(2)篩竇,位於眼窩的內側方;(3)蝶竇,為最深的鼻竇,恰位於整個頭顱的正中;(4)頷竇,位於眼窩的上方,這些鼻竇的開口,都位於鼻腔內,而這些自然的開口,也是提供人類發音的共鳴腔,鼻腔則是呼吸必經的通道,兼負有過濾空氣中異物及調節吸入空氣的溫度等等的功能。

什麼是鼻竇癌?

   發生在鼻腔及鼻竇的腫瘤有良,惡性之分,必需由耳鼻喉科大夫切片,經由病理科大夫在顯微鏡下觀察而作診斷,主要是看腫瘤是否造成組織的侵犯,而鼻腔及鼻竇之惡性腫瘤病理組織種類繁多,最常見的為上皮細胞及中小唾液腺体所產生的各種腺癌,少數則數肉瘤或惡性淋巴瘤。由於癌症的病理組織診斷和癌症的治療息息相關,故確定病理組織診斷,往往是治療鼻竇癌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步驟。

早期症狀

  事實上鼻竇癌的早期症狀,往往不是很明顯,譬如最常見的單側鼻塞,擤鼻涕有血絲等等,便和一般人常患的鼻炎,鼻竇炎的症狀類似,但特別要小心的是,鼻涕帶血絲斷斷續續若有一,二星期則要非常小心了,最好請耳鼻喉科大夫徹底檢查一下,此外顏面的疼痛感覺異常亦是常見的症狀,若到了顏面變形,眼球膨出或運動失常,複視,牙關緊閉,則腫瘤往往已是十分巨大了,鼻竇癌很少有頸部淋巴腺轉移,一旦有轉移則代表疾病已是非常嚴重了。

診斷方式及輔助診斷工具

  前面提過,切片提供病理組織標本供病理科大夫判讀以下病理診斷是絕對必要,切片的方式可以藉著前鼻鏡或鼻竇內視鏡軟式光纖內視鏡的輔助而完成,通常在門診直接上麻藥即可完成,或有可能有流血的傾向,或同時須作進一步的內視鏡檢查,則可考慮在開刀房內施行,確定診斷之後,則需判定腫瘤目前仍局限於頭頸部或已有遠端轉移而擴散至全身,此時須要鼻腔鼻竇或頭頸部的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檢查,以及胸部X光攝影,腹部超音波,全身骨骼掃瞄等等,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種種耗時費力又昂貴的檢查,都無法取代切片來判定腫瘤的良性或惡性,所以切片檢查以得到正確的診斷,才是最重要而不可缺少。

治療

  癌症的治療是一種藝術,須考慮每個病人不同的病情,病人的期望,而有所調整。然而還有是一些一般的原則。在鼻竇之惡性腫瘤則要先判定腫瘤是否局限於頭頸部;是,則積極治療以治療病人為目的;否,則採姑息療法以減輕病患痛苦,延長生命保留病人生活機能為考量。積極治療亦需視腫瘤局部侵犯的範圍,而以手術、放射線照射、化學治療等單一或合併治療。通常越晚期則手術的角色越吃重,而一些非常早期的癌症;有時為了保留病患的外觀及生活機能,會先考慮以放射線照射治療為主,若失敗了才以外科手術切除。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化學治療除非是合併放射線照射,否則純屬姑息療法,不可能單以打針的方式治療病患。

治療效果

  由於鼻竇癌不易早期發現,而且病患往往因害怕手術造成顏面傷殘或功能受損,而不願及早治療,故一般醫學中心所處理的鼻竇癌皆為晚期病例,故5年存活率偏低,約為40~50%,此數字近20年來並未有大突破,值得注意得是,近年來由於顱底手術的發達,一些以前認為不可能治療的,有大腦侵犯的鼻腔癌及鼻竇癌,目前以顱顏切除術加上術後治療,則比未有顱顏切除術時約多了16%的存活率,近年來更由於合併化學放射療法的盛行,鼻竇癌的治療,更開啟了另一番全新的風貌。

結語

  鼻竇癌,雖然不易早期發現,但平常大眾若能提高警覺,遇有單側鼻塞,擤鼻涕有血絲,馬上請耳鼻喉科大夫檢查,有必要時即作切片以獲正確診斷,而且要能儘快遵從醫囑,儘速治療,則相信鼻竇癌治瘉率必能提高。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704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2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