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過敏性鼻炎
  2. 鼻咽癌
  3. 鼻竇炎
  4. 鼻腔內視鏡微創翼管神經阻斷術
  5. 鼻竇癌
  6. 唇顎裂的鼻整形
  7. 無線射頻鼻部冷觸氣化下鼻甲手術
唇顎裂的鼻整形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鄭立享醫師發佈日期:2016/3/1
  唇(顎)裂是在胎兒發育時期,因為嘴唇、上顎及鼻部發生融合上缺陷,造成唇(顎)分開、鼻子塌陷變形、上顎及牙齦裂開…等等。一般可分為單側或雙側兩種,其中以單側發生居多,可能是唇裂、唇裂加顎裂,或是單純顎裂表現,而唇顎裂也可能會伴隨其他先天的畸型。

  台灣大約每五百至七百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唇顎裂患者,每年會有五百多位唇顎裂的新患者。這些患者往往需要心理及生理上的重建,更需要許多專家如整形外科、耳鼻喉科、口腔外科、語言治療師等通力合作,協助其及父母家人,投入唇顎裂的治療。目前由於產前超音波檢查技術先進,已使這類病患大大減少許多。

  以目前先進的醫療技術,在嬰兒三個月大左右做唇顎裂和初步鼻部的整形手術,成長過程中則視需要給予其他治療,如牙床手術,正顎手術..等。長大成年後,當臉部發育成熟後卻仍常存在鼻部變形,呼吸功能缺陷,這些患者因為鼻中隔彎曲及鼻樑下塌而產生呼吸阻塞、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正因為鼻部位居臉部正中央突出構造,攸關臉部美觀,唇裂鼻對於臉部外觀是一大缺陷,這些患者往往不願諮詢醫師,接受一些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鼻樑彎曲矯正,或鼻整形手術來改善功能及外觀的缺陷。目前我們可運用「自體移植鼻整形術」治療唇裂鼻患者,同時矯治鼻樑及鼻中隔彎曲,以自體鼻中隔軟骨、耳軟骨、或肋軟骨進行鼻整形,在功能及美觀改善效果上,都有令人滿意的成績,希望藉由唇裂鼻的「修正性鼻整形」技術的發展,可以對唇顎裂患者提供更先進的手術治療,以改善其生活品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345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3:20:4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