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頭頸癌的常見症狀
  2. 聲音沙啞
  3. 聲帶老化及萎縮
  4. 聲帶麻痺
  5. 下咽癌
  6. 口腔癌
  7. 喉癌
  8. 結節性甲狀腺腫
聲音沙啞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朱永祥主任發佈日期:2016/3/10
聲音沙啞的原因? 

  聲音嘶啞若休息個幾天、數週可以恢復正常則屬於功能性嘶啞,只是負責拉動聲帶之肌肉過於勞累所致,若是已形成聲帶結節不是幾天能好的,就算在正確的發音及適當的調養下,也須半年到一年的光景,當然也有所謂慢性聲帶炎者,雖然沒有長東西在聲帶上,但聲帶本身的本質已經因使用過量,或不正確發音變得不那麼柔軟,就好像工人的手始終不如文人的手那麼細,因此其聲音也是啞的,而且不是一年、二年的問題,可以是一輩子的問題,也就是基本上,發音都會有一定程度的低沈或啞,當然慢性聲帶炎可以進一步功能性失調或急性發炎讓它更啞,不過休息幾天會恢復,不過只能恢復到原來的嘶啞狀態。另外抽煙者要注意的是,即使沒感冒又沒過量講話,莫名奇妙的聲音啞了一個月,年齡又屆四、五十歲以上,確實要注意喉癌的可能性,最好給醫生看看,甲狀腺開過刀後,聲音啞了、講話像漏了氣、音量拉不高、講沒幾句就累了要換氣,那麼有可能是喉返神經受損,受損程度有待觀察,最好在耳鼻喉醫生要追蹤下觀察,看看如何處理,有些病人術後幾個月、數週就恢復或改善,有些則須要手術治療。聲帶溝炎是較不好處理的問題,可先語言治療,手術治療往往無法達到很好之效果。 

二、如何判斷長了聲帶結節? 

  一旦長了結節,嘶啞就不會因休息幾天就改善,一定是持續性的啞,除非結節合併急性發炎,休息幾天也只能改善發炎部份,也就是只能好一點,但不能全好,當然要與慢性聲帶炎區分,仍須醫生檢查鑑定,甚至有些情況醫生們之間的意見都一致,亦即結節極小要用內視鏡放大才能區分。

三、聲帶結節有何重要性?是否須要開刀?

  聲帶結節若不大,要靠語言治療來治療,也須要半年到一年以上的光景,何況會長結節的人就是語言習慣不正確或過量所致,所以常常效果不彰因人而異,若結節太大(約半粒米以上),也不是語治療可成功的,故而常常須要手術治療,手術過程不麻煩,住院一天到兩天,全身麻醉下執行,沒有可見之傷口,術後禁聲一週(前三天禁聲,後四天可說量的話,不可過量)。術後說話方式要正確,若依然故我,經過數月或數年仍有再長結節的機會,若注意保養,聲帶結節是手術完,馬上可立竿見影的疾病,效果也是很戲劇化的,是聲帶疾病中最值得動手術的,不過結節不開刀,也只是聲音品質不佳、說話較累而已,或許越來越啞,不致有生命之危險。

四、聲音沙啞是否有長癌症的可能? 

  前面提過,四、五十歲以上,有抽煙習慣又有不明原因之聲音嘶啞,應考慮喉癌之可能性,其實不僅如此,有些上喉癌的患者,早期並沒有嘶啞之症狀,只有異物感覺,以為清清喉嚨即可去掉此感覺,卻屢屢除之不去,如此與慢性因炎又難區分,只有靠醫生的檢查,甚至有些病人長了喉癌卻又同時感冒,感冒好了,嘶啞卻未恢復,始終認為是感冒的後遺症,像這種掩飾作用也只能靠醫師檢查區別。 

五、什麼是功能性聲音沙啞?

  聲帶如同兩條絃,其外側有兩組肌肉拉動它們,以調整它們的位置、張力等,若這些肌肉使用過度或不當,可造成說話時酸、緊、痛或啞,如同平常不拉單槓的人,偶而拉上二十個單槓,上臂會酸痛個幾天,那是因為肌酸肝來不及排出所致,慢慢可恢復,聲帶肌肉亦然,此時須要做適當的休息即可。 

六、什麼是聲帶溝?

  聲帶溝乃聲帶上因先天所形成之黏膜的條狀凹陷,在門診,用普遍鏡檢有時看不出來(除非很厲害),須要內視鏡放大才能確認,即然先天就有,何以後天才出現症狀?可能因為發炎如感冒或因情緒,如有些人在經過一次激動大哭以後,聲音嘶啞就不再恢復等,有些原因未明,其治療方式是先語言治療,因為手術效果一般不太好。 

七、什麼是慢性聲帶炎?

  有些人聲音嘶啞找醫生檢查,又看不到有長什麼聲帶節結,聲帶動得又不錯,閉合也不差,聲音也不會因休息而恢復到幾個月或幾年前的品質,多半是患了慢性聲帶炎,就如同工人的手很粗,但是沒長繭,始終不如文人的手那麼細,發出的聲音基本上就是啞的,其治療就是語言治療,不須任何手術。

八、鼻涕倒流是怎麼回事?

  有些人老是覺得鼻子後面有東西掛在那裡,要到吸再咳出來,覺得很煩,也很不禮貌,有些人是晚上躺下去就覺得有東西在鼻子後面作怪,要清掉才能入眠,清完又影響睡眠,你是不是有類似的問題呢?這些症狀代表幾個可能的問題,一是輕微的慢性鼻竇炎,多半這種情形找醫生看,用X光片檢查,都是正常的,不值得開刀,吃藥又難斷根,作鼻竇穿刺術又麻煩,只有看門診做做局部治療,改善一些,少數病人確實在電腦斷層上有發病兆,值得開刀,另外一個是過敏性鼻炎,少數患者會有鼻水倒流的現象,也只能症狀治療,更有些病人是鼻竇炎開過刀後,沒有完全改善者,留個尾巴,這時須要與醫生商量開刀好,還是局部處理便可。

九、如何保養聲帶?

  聲帶如同兩條絃,靠著其周圍之肌肉拉動改變其位置及張力,若使用過度,包括時間過長或用力過度,如大聲講話過久、?人等,皆可造成聲帶擦損或肌肉受傷,所以保養聲帶的方法:

一、講話速度要適當,該換氣時要換氣,個性急的人常犯此毛病,一口氣講得很長的話,聲帶
  得不到適當的休息。 

二、講話不可太用力,例如:和尚唸經雖然滔滔不絕,但也不常有嘶啞的問題,乃因不用力、
  音量放低所致。 

三、起音不能過重,例如:?人、喊口令等,有些職業如老師,在發音的量上不能減少,但是
  品質上可以注意,例如:老師可以用麥克風較省力,再把講話速度放慢,講到口乾時,可
  以少量水品飲,除了潤濕外還有讓喉內肌肉休息的功用。又例如餐飲業者及競選時久助選
  ,員因實際需要其發音,在質與量皆非正常合理範圍,要讓聲音正常發出而又達到超乎尋
  常的效果是很困難的,更何況人在激動亢奮時,因交感神經作用,喉乾燥是常有之現象。
  所謂破音實在是聲帶黏膜之律動週期遭破壞所致,此時表示負荷過重,應該讓聲帶休息
  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6481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11:02:2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