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頭頸癌的常見症狀
  2. 聲音沙啞
  3. 聲帶老化及萎縮
  4. 聲帶麻痺
  5. 下咽癌
  6. 口腔癌
  7. 喉癌
  8. 結節性甲狀腺腫
聲帶麻痺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朱永祥主任發佈日期:2016/3/10
前言

  聲音是不但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更是傳達人類情感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工具之一。聲帶麻痺是指單側或雙側的聲帶功能發生障礙,因此可能出現聲音沙啞、氣息聲、嗆入或氣道阻塞聲等明顯的症狀。臨床上,聲帶麻痺只是一個症狀的描述,一但發現聲帶麻痺的病人,必須仔細檢查可能造成的原因,才能決定治療方針,以免致錯失治療的契機。

喉部的解剖

  喉部的運動神經支配來自迷走神經,其運動神經元位於腦部腦幹的疑核,然而迷走神經下降至喉部以下分出了喉返神經,而且繼續下降至胸廓上方才折返回喉部;右邊的喉返神經繞過鎖骨下動脈,左邊的喉返神經繞過鎖骨下動脈,折返後走在甲狀腺後方之氣道食道溝中進入喉內支配喉內肌肉。

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

  聲帶是一個震動的器官,每秒震動高達數百次,想要直接檢查聲帶並不容易。現今的醫療科技使醫師在門診就可以用內視鏡直接觀察聲帶,若加上影像系統的輔助如喉閃頻內視鏡檢查,更可以直接觀察聲帶在高速振動下是否發生異常,這對於診斷功能性的聲帶疾病有絕對的幫助。因這種檢查屬於低侵入性的,安全性高,也不會造成極大的不舒適感,可說是現今檢查喉部病灶的利器。

聲帶麻痺的治療

  在治療方面,若因手術的方法日新月異,目前文獻上常用的甲狀軟骨成型術、杓狀軟骨內收術、自體脂肪填補術、神經接合術或是自體肌肉轉移內壓術等,都可以有效解決聲帶麻痺的問題。因聲帶麻痺造成原因不同,故治療方針也不同,原則上,必須與醫師合作,採取適當的治療計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6095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3:43:1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