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頭頸癌的常見症狀
  2. 聲音沙啞
  3. 聲帶老化及萎縮
  4. 聲帶麻痺
  5. 下咽癌
  6. 口腔癌
  7. 喉癌
  8. 結節性甲狀腺腫
口腔癌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李日清主任發佈日期:2016/3/10
前言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自民國八十一年來以後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節節上升超過了鼻咽癌,已成為國人頭頸部的第一位。不僅罹病平均年齡下降,而且每年發現的新病例及死亡人數都已超過千人。然而,在各種癌症當中,口腔癌及皮膚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但是許多人對口腔裡的變化,不予注意掉以輕心,以致錯失治療的契機,甚至有已確定診斷卻尋求替代醫療而白白喪命。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包括唇、頰膜、下牙槽脊、上牙槽脊、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硬顎及舌前三分之二,一旦上述區域內的細胞發生了不正常的分裂成長,侵犯到周圍正常的組織,甚至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份影響個體正常功能進而危及病患生命謂之「口腔癌」。

口腔癌的成因

  許多因素跟口腔癌有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嚼檳榔,台灣口腔癌患者中,八成以上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而好發部位為頰黏膜及舌。

  除檳榔外,煙酒亦與口腔癌有密切關係,如同時有嚼檳榔、吸煙及飲酒等習慣者,則得到口腔癌之危險性更高。

  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溫度或化學物質的刺激,齒列不正或不適用的假牙,對舌頭、齒齦或咽頰造成慢性的傷害,口腔黏膜上的白斑,都可能在一段時間以後產生癌症。

症狀及診斷

  正常口腔內膜是粉紅色或紅色柔軟黏膜,如有以下症狀,就需找耳鼻喉科中的頭頸腫瘤外科醫師檢查。

  ●口腔內部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或者長了腫瘤。
  ●口腔內部發現白色脫屑的斑塊。
  ●長久不能治癒的潰爛。
  ●口腔附近部位有痲木或疼痛。
  ●口腔內不明原因的流血,反覆發生。

  最重要的診斷的方法便是病理切片檢查,此一切片不會造成癌症的擴散或惡化。如此才能早期診斷,正確治療而提高治癒機會。

治療及預後

  手術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依病灶大小、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切除。

  一般而言,早期口腔癌可使用外科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如已屬晚期,則常需接受外科手術、放射線及化學藥物等合併治療,才可有較高治癒機會。只要早期發現,現代的外科技術,可以把口腔癌完全的割除,而仍然保持正常的臉型及咀嚼食物的機能。

  只要接受正當的治療,早期口腔癌三年的存活率可達80%,五年的存活率可有60%,若是晚期(第三、四期)則存活率降至50%以下。口腔癌得復發大都在三年內,有80%出現在原來的位子或頸部,20%則可能轉移到其他部位。

追蹤與檢查

  患者治療後的第一年,每月應追蹤檢查一次,第二年每2-3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三年每3-4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第四、五年以後可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有15-20%的口腔癌患者,會在口腔會附近黏膜發生所謂「第二原發癌」,因此即使原先癌症以治癒,仍須長期加以注意。 

怎樣預防口腔癌

1.避免長期直接曝露於強烈得陽光下。必要時,戴寬邊的帽子,或是塗抹油膏。
2.避免菸草、紙菸、菸斗、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黏膜的刺激。
3.如果有不正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組織有所磨擦,應該請牙醫生矯正。
4.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脫皮落屑或是顏色變化,超過兩星期而未痊癒就應該就醫。
5.飲食要正常,食物營養要均衡。有時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黏膜變化,可
 以誘致癌病的發生。
6.避免長期使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
7.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口腔癌的自我檢查
  ●臉部:摸摸臉的兩邊是不是一樣,同時注意膚色有無改變,是否有硬塊或麻木疼痛的部
       位。
  ●頸部:以手指輕按,尋找是否有硬塊與觸痛。
  ●嘴唇:把下唇拉下,檢查顏色與組織,上唇也同樣翻開檢查。
  ●兩頰內側:用手指扳開內側,檢查是否有紅、白或深色斑點。以手指摸牙齒與臉頰間的
         部位,檢查是否有硬塊,是否平滑。
  ●口腔頂:頭往後仰嘴巴張大、檢查顏色有無異樣,或有無硬塊。
  ●舌頭:用一塊紗布,抓牢舌頭,儘量往外拉,以檢查上舌面,再把舌頭由嘴巴左端移到
       右端,檢查其靈活程度,同時檢查舌頭兩側。最後把舌尖抵著口腔頂檢查舌頭下
       面,每一步都要注意腫瘤或異常的顏色。
  ●口腔底:檢查口腔底以一隻手指去摸就能檢查的很好,可以查出異常的硬塊或瘤。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3824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1:54:4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