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鼻扭曲與鼻整形術
  2. 內視鏡拉皮術
  3. 自體肋軟骨移植鼻整形
鼻扭曲與鼻整形術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李日清主任發佈日期:2016/3/15
  鼻子為臉部中央,向外突起的構造,具有呼吸功能及影響臉部美觀。因先天生長發育,軟硬骨擠壓,產生鼻(軟)骨彎曲,或因臉部受外力撞擊,造成鼻變形或骨折彎曲,除嚴重影響人的外觀外,更可能造成鼻塞導致慢性鼻炎或鼻竇炎。鼻整形主要的兩項主要目的,一為改善鼻生理功能,解除鼻塞之苦;二為增進臉部美觀。

一、鼻整形手術:

1.於全身或局部麻醉下,可經由鼻內或由兩鼻孔中間鼻柱下方切口進入,改變鼻部結構,適需
 要矯正鼻中隔彎曲,或慢性鼻竇炎,手術後傷口疤痕並不明顯。
2.如有彎曲或移位的鼻骨則作骨鑿開術,將鼻骨復位。(術後可能發生腫脹或黑眼圈)
3.鼻腔內可能放置矽膠通氣夾板2-3天,傷口上放置止血棉條1-2天,鼻樑上用熱塑板固定1週
 。(術後兩週內可能有鼻塞或血塊滲出)

二、手術所需時間:

簡單型約1小時,可門診手術後返回;複雜型約3~4小時,住院時間約3天。

三、手術前注意事項:

1.先經過臉部攝影記錄後,因個人對自身顏面之美要求不同,應與醫師做詳細充分的溝通,了
 解整個手術過程、術後照顧、術後結果及相關併發症及再次手術機會的可能性。
2.臉部及鼻部用面皂清洗乾淨,先將鼻毛剪短。

四、手術後注意事項:

1.請臥床休息禁食6小時(局部麻醉2小時),頭部抬高30度,額頭鼻部位置冰敷4-6小時,以
 減少腫脹、疼痛及傷口出血,第二天以後可視情況每日四次,每次冰敷半小時。
2.通常手術後第1天會有較多的血水自前鼻孔傷口滲出,可用衛生紙輕輕擦乾。 
3.仍可用鼻呼吸,於鼻腔內放有矽膠夾板或止血棉條,醫生會在2天內幫您拿掉,請勿自行取
 出以免流血;鼻腔有異物刺激感而有較多的鼻水及輕微滲血。
4.因鼻腔內棉條壓迫軟顎,吞東西時喉嚨偶爾會有輕微異物感;有時鼻塞需張口呼吸,容易口
 乾,請多飲用冰冷的水,並潤溼嘴唇。
5.術後請多喝水及吃冰涼食物(如冰淇淋),可減少傷口出血機會。
6.出院後注意事項:請遵照醫師囑咐每週定期回診檢視傷口!
7.每日鼻腔內滴入石蠟油劑濕潤鼻腔內黏膜,切口縫合處塗抹消炎藥膏各2-3次。
8.兩星期內請不要:
 (1)用力擤鼻涕或挖鼻孔,若想打噴嚏時,請同時張開嘴巴,以免傷口出血。
 (2)吃太熱或辛辣的食物、洗過熱熱水澡。
 (3)抽煙、喝酒。
 (4)做劇烈運動,如曬太陽、搬重物、跑步、爬多層樓梯等。(忌做體能測驗或軍事訓練)。
 (5)撞到鼻子..。
9.鼻部外觀2~4週後可消腫,在4星期內的傷口癒合期間,可能會有黑色的痂皮或血塊從鼻孔或
 口腔掉出,是正常現象。如有鮮血自鼻口滲出,應先捏鼻並將頭部抬高休息,若血流不止,
 應儘速返院就醫。
10.學理上因軟組織癒合完全穩定需要一年時間,術後一年內仍應避免碰撞鼻部。 

五、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及後遺症:(依照醫師囑咐下,極少發生!)

1.術後傷口出血,極少數病患需輸血。
2.傷口感染、發炎或沾黏,在定期門診追蹤下,很少發生。
3.術後鼻道暢通,空氣刺激黏膜傷口,可能有輕微鼻子酸痛感;或鼻頭感覺異常,較硬,這些
 感覺數週後應可改善消除。
4.隨傷口癒合穩定,鼻外觀仍有變形,或過度疤痕形成(體質有關),或移植物吸收變形,植
 入物移位、感染、排斥....等等,可能需要第二次修正手術。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444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11:15:1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