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何謂「自殺」?
       自殺為生物結束自己生命之行為,是一種違反生物求生本能的舉動,最常見於人類,但人類以外之動物也有被認為是自殺的行為。


在很多宗教中,自殺是罪惡的,有些國家的法律禁止自殺或協助他人自殺,但在一些國家的文化中,自殺有時是具有榮譽感的行為,並獲得輿論的肯定。


自殺的原因多和心理層面相關,因此是心理學的研究課題之一,另外也與憂鬱症、躁鬱症等精神疾病有相當的關連,故亦為精神醫學的研究範疇。在現代精神醫學中,對自殺有一個基本的假定:「自殺總是發生在非正常狀態下,或是社會偏離了常態,或是一個人的精神狀況偏離了常態。」


於中小學校之心理教育輔導中自殺亦為重要課題,一般認為青少年的自殺易受新聞報導及同儕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於2004年稱每年有28.7萬多人自殺[1]。在台灣,自殺自1997年起進入十大死因排行榜,2005年有超過4000人自殺身亡。
《返回衛教專區》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378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1:26:0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