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基因遺傳

常見的血友病有兩種類型:A型血友病及B型血友病。

A型血友病是凝血過程中第八因子蛋白缺乏或不正常,而B型血友病則為第九因子蛋白缺乏或不正常,兩者皆屬於性聯隱性遺傳疾病。製造第八及第九因子蛋白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一般而言,隱性特徵的表現需要兩個受影響的基因皆存在。然而X染色體關聯的隱性疾病,其特徵會表現於男性,因男性只有一個X染色體,女性因為有兩個X染色體,該疾病特徵就不會表現出來,相反地,卻會成為帶因子而遺傳給後代子女。若女性遺傳到兩個受影響的基因,則血友病的病徵就會顯現,但這種情況極為少見,在有些血友病帶因子的女性,可能會因為凝血因子濃度較正常低而有點症狀。

下列情節是根據家族基因遺傳史,說明生出血友病小孩的可能性。

一、正常母親+血友病父親
每次懷孕生出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50%,正常男性的機率為50%,因此血友病父親與正常母親不會生出血友病兒子。

二、帶因子母親+正常父親
每次懷孕生出正常女性的機率為25%,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25%,正常男性的機率為25%,血友病男性的機率為25%。

三、帶因子母親+血友病父親
每次懷孕生出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25%,血友病女性的機率為25%,正常男性的機率為25%,血友病男性的機率為25%。

四、血友病母親+血友病父親
每次懷孕生出血友病女性的機率為50%,血友病男性的機率也是50%。(確實發生的機率非常少)

五、血友病母親+正常父親
每次懷孕生出帶因子女性的機率為50%,血友病男性的機率也是50%。(確實發生的機率非常少)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296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3:28:5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