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血友病該如何運動
  1. 適當保護: 依據醫師的評估,運動前預防性施打凝血因子。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關節病變嚴重度使用護具(如護膝、護踝)。
  2. 運動的類型:
    • 甲、適合血友病的運動:對關節衝擊力低,較不容易發生碰撞等有身體接觸的運動,如游泳、快走、固定式腳踏車、高爾夫球、射箭等。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對上下肢的關節肌力都有訓練的效果。水還有浮力,在水中運動會減輕關節承重的負擔。
    • 乙、好處比壞處多的運動:運動時會有一些身體接觸及肢體碰撞,或是對關節的負擔較大,但是整體還是對肌力、心肺功能有所助益。如籃球、網球等。
    • 丙、壞處比好處多的運動: 運動時會有激烈身體接觸及肢體碰撞,或是對關節的負擔較大

 

  1. 運動的選擇:因人而異
  2. 運動前,適當暖身跟凝血因子預防注射可以減少運動傷害及降低出血的機會。選擇衝擊力小、碰撞機會少的運動以降低出血的可能性,像游泳、固定式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91
更新時間:2024/4/20 上午 08:14:0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