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項目乳癌患者如何面對停經症候

項目乳癌能預防嗎?

項目疼痛對乳癌患者的意義

項目乳癌之營養與照顧

項目乳癌病患之骨質疏鬆問與答

項目太平洋紫杉醇是否應使用於乳癌術後之病患?


乳癌患者如何面對停經症候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台灣地區乳癌之發生率逐年增加,且罹病年齡較西方國家年輕十歲,這對我們社會之影響可能比西方國家為大;停經會發生在每一位婦女身上,然而罹患乳癌之婦女則必須同時面對這兩個問題。停經和乳癌之間有什麼關連性呢?這兩著彼此會如何互相影響呢?停經對於乳癌病友的生活品質與健康又有怎樣的影響呢?有關這方面的文獻目前仍然非常缺乏,我們在有限的資料中整理出以下幾點--

一、 乳癌病友常見的停經症候群: 
  停經的婦女早期面臨的症候群,稱之為Vasomotor symptom,包含的症狀有臉部潮紅、盜汗及心悸;較晚期面臨的則是頻尿、尿失禁、尿急及解尿痛等泌尿道問題,還有因為陰道萎縮衍生的乾、癢、灼熱,甚至陰道出血等症狀。停經後,骨質疏鬆及冠狀動脈疾病的好發率也顯著的上升。

  乳癌病友因接受特殊藥物治療,部分研究顯示會造成某些症狀比較顯著。像是使用Tamoxifen的病友較容易有臉部潮紅、夜汗及陰道分泌物增加;在停經後的婦女使用Tamoxifen除了陰道分泌物增加外,陰道也比較乾澀;在35歲到45歲的病友中,比較容易在性行為時有疼痛感。接受化療的病友則較容易有陰道乾澀及性行為時有疼痛感等症狀,所以性生活也較接受其他治療方式的差。

二、 乳癌病友停經的治療方式: 
  良好的衛教、適當的諮詢、生活習慣的調整及藥物(例如:bellergal-S, clonidine patch, megestrol acetate, Replens)的使用,對於臉部潮紅、陰道乾澀、頻尿及尿失禁等症狀,在四個月內都能有顯著的改善,對於性生活的滿意度也可提高。主要症狀是陰道不適的病友,可單純使用含雌性激素的軟膏,局部塗抹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還能些微提升體內雌性激素。至於廣泛被使用於一般婦女的荷爾蒙治療則不被建議使用,大部分報告顯示,雌性激素會增加乳癌的復發,萬不得已非用不可時,醫師也應該善盡告知的義務,將利弊得失陳訴詳盡,已供病友抉擇。

三、 乳癌病友停經後的健康維持方式:
  停經後,骨質疏鬆及冠狀動脈疾病好發率的上升,無論在乳癌病友或一般婦女都會出現,由於荷爾蒙治療會導致乳癌復發率上升,因此乳癌病友必須藉由其他方式來減少骨質疏鬆及冠狀動脈疾病發生。例如:運動、飲食、補充鈣質及降血酯藥物的使用。再次強調醫師若必須使用荷爾蒙治療,也應該使用最低劑量及最短療程。

四、 乳癌病友停經後飲食建議: 
  許多研究證實飲食與癌症的相關性,而如何減緩停經後的症狀與避免乳癌復發,則是乳癌病友在停經後必做的功課。實驗證實:肥胖、過多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包括:豬油、牛肉、豬肉等動物性油脂)、甜點、人造奶油(瑪琪琳)、油煎、油炸的烹調方式容易罹患乳癌或使癌細胞復發;而一些含有蕃茄紅素(蕃茄、 草莓、西瓜 、紅肉葡萄柚)、花青素(葡萄、 紫甘藍、茄子 、黑豆)、生物類黃酮(葡萄柚、 柳橙、檸檬)的蔬果及黃豆製品則可以抑制乳癌細胞增生,並減少停經後的症狀與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乳癌能預防嗎?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由於乳癌發生率逐年增加,而且台灣的乳癌罹病年齡較美國年輕了十歲,因此乳癌對我們的社會影響可能比西方國家更為深遠,乳癌之防治不容忽視。 

  乳癌防治目前最實際的方法便是定期篩檢,俾能在疾病仍為零期時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一般而言,4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以乳房攝影篩檢一次,若乳房攝影有疑問,另須配合超音波掃描,自我檢查也是重要的。自我檢查應在月經後一週內執行,正確的檢查辦法可在各乳癌關懷基金會,如康泰基金會獲得。如果本身是乳癌發生之高危險群猶須注意,有些人甚至須每半年檢查一次。所謂高危險群包括:曾經罹患乳癌者,一等親內曾經罹患乳癌者,帶有乳癌基因BRCA者…等。 

  除了篩檢之外,最為人所注意的預防方法包括:生活方式之調整,抗荷爾蒙藥物之使用,COX-2酵素抑制劑之使用,及預防性之乳房切除術。 

  雖然目前仍有爭議,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停經後之肥胖及以坐著辦公為主之生活方式與乳癌之發生有關,停經後肥胖之婦女如能減輕體重及規律運動可降低血中雌性激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之濃度,進一步降低乳癌之發生率。 

  動物實驗顯示降低脂肪之攝取可降低乳癌之發生,但在人類是否有相同結果目前並無結論。另外有人認為植物性之荷爾蒙可減少乳癌之發生,但最近從日本有一篇報告無法證實這項觀點。另外有一項研究發現素食者與葷食者乳癌死亡率並無區別。但過度之飲酒卻會增加乳癌發生之危險性。維他命之補充與否和乳癌無關。根據乳癌荷爾蒙因子合作研究組織之報告,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5年以上之婦女發生乳癌之機會增加35%,但一旦停止治療5年後,危險性即可降至正常。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後因罹患乳癌而死亡之機率會增加,因為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婦女所患之乳癌預後較佳。因此當開始進行荷爾蒙補充治療之時必須考慮到罹患乳癌之危險性。

  在抗荷爾蒙藥劑之使用方面,根據一項大型臨床試驗之結果,每天服用20毫克之它莫西芬(Tamoxifen),可降低乳癌發生率達49%,但罹患早期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則增加4倍,對於過去有不典型之乳腺增生或零期小葉腺乳癌之婦女效果尤佳。 

  另外有一種藥物Raloxifene 被發現在治療骨質疏鬆症病人時可降低乳癌發生率76%,其副作用較Tamoxifen還少。儘管目前從一些臨床試驗中可看出Tamoxifen 與Raloxifene有不錯之效果,但目前仍須更久一點的時間來證實其究竟是能預防癌症之發生,還是只是延遲乳癌之發生。 

  在大腸癌之預防中有一項很重要的發現便是某些非類固醇類之抗發炎藥物因為可以抑制癌細胞內之COX-2酵素,所以可以預防大腸癌之發生,而且COX-2本身也可刺激血管之新生。COX-2也被發現在乳癌細胞內,所以亦有學者報告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之抗發炎藥物可降低乳癌發生,但這點仍須大型與長期之臨床試驗證實。

  在西方國家某些高危險群之婦女為避免發生乳癌甚至採取預防性的雙側乳房切除術,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在693位婦女中,乳癌發生率可降低90%,最近另一項研究顯示曾經罹患乳癌之婦女若將對側乳房也切除可降低對側乳癌發生率87%。 

  未來預防乳癌之方向在於尋找新的分子目標,以便讓一些新合成之藥物發揮功能。雖然基因治療或許能幫忙,但攜帶有特定乳癌基因BRCA之患者只佔0.7%,所以實際上能受惠之人有限。總而言之,目前最有效方法仍在於定期篩檢,減輕體重及規律運動也值得推薦給大家。


太平洋紫杉醇是否應使用於乳癌術後之病患?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太平洋紫杉醇 (TAXOL)是新一代治療乳癌相當有效的藥物之一,最早是被用來治療轉移性及末期乳癌之患者,筆者猶記民國87至88年間TAXOL初在台灣地區上市,造成一陣旋風,有幾位在當時曾接受TAXOL治療之末期乳癌患者,至今依然健在。 

  由於TAXOL在末期乳癌患者都可以有如此好的療效,理論上而言,早期乳癌之患者在手術後若能及早使用此藥(因為可能在身體中有少數殘留之癌細胞),相信會比晚期才使用對患者助益更多,因此歐美的臨床試驗針對這項假設已進行多年,也得到了一些結果,本文之目的即在介紹這些研究至目前為止所得到的結果以供乳癌患者參考。大家在參考這些結果的同時,亦應感謝曾參與這些臨床試驗之病患,筆者亦在此向她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有關使用TAXOL於乳癌術後之病患最早是由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Dr. Henderson 於199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的年會中報告了CALGB C9344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當時是追蹤了22個月;爾後在1999年於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在這一項研究追蹤了30個月之後,再做一次報告:認為是在以adriamycin(小紅莓)及cyclophosphamide (AC)治療4個療程之後再加上4個療程的TAXOL,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在CALGB臨床試驗C9344中,使用TAXOL的方法,主要是在AC治療4個療程之後再加上4個療程之TAXOL (175mg/m2,每3週治療一次)。在此臨床試驗中總共有3170位停經前以及停經後的婦女參加,這些病人都是有淋巴結轉移的乳癌病人。在追蹤了30個月之後,醫生發現以TAXOL加上AC來治療手術後之乳癌患者,可以降低乳癌復發率22%,降低死亡率高達26%。但是,這些改善似乎都集中在腫瘤內荷爾蒙受體為陰性的病人。
  然而,在2000年11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所舉辦的乳癌治療共識討論會中,對於以TAXOL加上AC來治療手術後的乳癌患者,有兩項質疑。 

  一個質疑是:當專家把CALGB C9344這項研究的資料在追蹤52個月之後進一步分析,發現對於荷爾蒙受體是陽性的病人,TAXOL的加入並沒有帶來好處,而且追蹤的時間越長,對於疾病復發率以及死亡率的改善越來越小。其疾病復發率減低之程度降為13%,死亡率減低之程度也降為14%,而且之前看到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存活率的延長,在52個月之後也消失了。但是對女性荷爾蒙受體為陰性的病人來說,TAXOL仍然具有好處。 

  第二個質疑的證據是:在國家乳癌及腸癌手術後輔助治療研究群組(NSABP)所主持的計劃中,有一項臨床試驗B28,使用幾乎與C9344同樣的實驗設計;把這兩項人體試驗做一個比較,發現在NSABP-B28的臨床試驗中,TAXOL所使用劑量為225 mg/m2,病人年紀較長,所影響淋巴結的數目比較少;同時B28這項研究中,病人接受Tamoxifen來治療的頻率比較高,而且同時和化療一起使用Tamoxifen的病人亦人數比較多。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看出TAXOL有任何的好處。當然它的追蹤的時間比C9344臨床試驗的時間要來的短,最後的結果也需要更長的追蹤才能定論。但是由於在B28的臨床試驗中,使用Tamoxifen的婦女比C9344臨床試驗中還要更多,因此想要得到好結論的可能性將更為渺茫。 

  這些新的發現使得大家對於以TAXOL治療荷爾蒙受體是陽性的早期乳癌病人是否真的有幫助產生了疑問。另外有一些學者則認為,在先前C9344的研究中TAXOL加上AC之所以之比AC更好的原因,主要是因為TAXOL加上AC治療的時間是單獨使用AC治療時間的兩倍。因此,這一項好處主要是來自於化學治療的時間比較長罷了,並不是真正由TAXOL所產生的效應。 

  當然,在全世界另外有很多其他相關類似的實驗也正在進行之中。在加拿大有一項MA21的臨床試驗,也正在探討TAXOL用於乳癌輔助治療到底有沒有幫忙,以及什麼樣的治療才是一個最恰當的治療。 

  有的學者與醫師則建議,我們不能等到所有的臨床試驗都已經完成以後才來分析現有的資料,我們現在就應該把過去所有類似相關的研究都加總起來做一個分析,這樣子的做法可能會使得我們提早得到一些結果。 

  基於以上的原因,雖然AC加上TAXOL用來治療手術後的乳癌病人盛行於美國,但目前在歐洲並未被採用。在歐洲以及加拿大,目前最標準的方法是:六個療程的FEC或是FAC。也有人採用六個療程的CEF,其中Epirubicin使用的劑量為120mg/m2,或者是四個療程的小紅莓再加上三到四個療程的CMF。 

  由目前證據顯示,TAXOL加上AC對於女性荷爾蒙受體為陽性,同時有服用Tamoxifen的病人來講,並沒有辦法得到好處;但是對於女性荷爾蒙受體為陰性,而且沒有使用Tamoxifen的病人,TAXOL應該是可以降低疾病的復發率及死亡率,若患者同時有淋巴結轉移,則值得推薦使用。


疼痛對乳癌患者的意義

問1:我已接受了乳癌治療,現在會感到疼痛,是否意味癌症復發? 
答1:我們必須先尋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因為疼痛可能與乳癌或治療無關;可能與您曾接受過的手術、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有關。另一個可能性是乳癌復發。

問2:何種疼痛是由手術所引起的? 

答2:乳癌手術可能會引起?乳房切除症候群?,原因是在手術時這個區域的神經會受割傷,這種情形在乳房全切除術(切除整個乳房)是很常見的。偶而也會出現在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的患者,尤其是同時接受腋下淋巴結切除的患者更易發生。通常這種型態的疼痛並不嚴重,而且會逐漸改善。
手臂腫脹(淋巴水腫)是另一種會導致不適及疼痛之原因。經外科手術由腋下切除淋巴結可能會造成手臂淋巴液回流管路被破壞,這將導致腫脹及疼痛,尤其是手臂。

問3:疼痛與抗癌藥物有關嗎?
 
答3:有些藥物可能導致疼痛,包含了膀胱發炎(下腹疼痛及解小便疼痛),手指麻木及刺痛(週邊神經病變)、口腔潰瘍(口腔炎)及關節痛。另外由靜脈給予的藥物也可能會造成靜脈血管發炎而引起疼痛。

問4:何種疼痛是癌症引起的? 
答4:有一種疼痛被稱作手臂神經叢病變,當手臂、肩膀或手被觸摸時會感到燒灼及刺痛感或感覺不同(麻木或很敏感)時即須考慮。當疼痛持續了一段時間後,手臂也可能會無力。這種疼痛通常表示癌症在鎖骨後的淋巴結復發。這種症狀亦可能是由放射治療或手術治療所引起的後遺症造成。無論如何,一旦發生這種症狀必須仔細檢查以排除癌症復發之可能性。這是因為癌症通常是侵犯某些神經分枝,而非整束神經一起侵犯。癌症引起疼痛常是以肩部為中心,並可能會延伸至手肘、前臂及第4、5根手指。
持續的疼痛若發生在骨頭,通常表示癌症已擴散。假若在任何時候您有持續疼痛的情形應立即請醫師檢查。儘管骨骼是癌症最常復發及轉移的地方,疼痛的發生也可能是因為癌症蔓延至神經及其他器官引起。

問5:疼痛可以用藥物解除嗎?
 
答5:若疼痛是由於癌症引起,抗癌治療如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可以減輕不適。除此之外,止痛藥通常能提供良好的疼痛控制。疼痛藥物之選用務期能達到?快速?、?完全?之目標。有需要的話可增加劑量及更改藥物,直到疼痛完全被完全控制住為止。

止痛藥物之使用必須達到持續之效果,因此您必須規律的服藥,而不是等痛了再服用。您也可以利用常規量以外的藥物來解決突發性的疼痛。若常發生突發性疼痛,常規的藥物劑量即應增加或者改用其他藥物。

我們必須提醒患者及家屬,絕對不能忽視疼痛的發生,而且希望您養成?注意疼痛?之習慣。大多數的人容易忽略疼痛,有時過度的忍耐反而使得疼痛在往後更難控制。在您自行控制疼痛之同時,若疼痛無法解決,您不應隱瞞您的醫師。有被感染的患者。


乳癌之營養與照顧

預防做起 
本文摘自蘇珊 樂芙-乳房聖經

1.生活型態的改變 
根據加拿大流行病學家安東尼 米勒 ( Anthony Miller ) 的看法,幾種比較容易被接受,也較有希望應用在癌症預防的主因素包括:飲食、減低肥胖的程度、減少在更年期對動情激素的使用,以及回復過去婦女在較年輕時即生育第一個孩子的生活型態。

乳癌歸因風險率

25歲後生第一個小孩

17%

動情激素替代療法

8%

高脂飲食

26%

肥胖

12%


2.飲食
對任何婦女來說,採低脂飲食是明智之舉。我們不確定低脂飲食是否可以預防乳癌,但對於預防心臟病和中風方面,確實是較健康的作法。此外,我們確知肥胖對於成年婦女來說是乳癌的一項危險因素,而低脂飲食讓人比較不容易肥胖。

3.運動 
運動有助於維護心血管的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症、心臟病 (也許還有乳癌)。1994年由南加州大學的蕾絲莉 伯恩斯坦所進行的研究,證實了婦女如果在具有生育能力的期間,每星期運動超過4小時,其罹患乳癌的風險率將降低58%,這個作用機制是荷爾蒙。適度的運動與月經週期和排卵頻率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月經週期較晚開始有抑制乳癌作用。<低脂>並不意味著<絕食>,而且運動需要一個營養充足的身體,才能有所助益,成年婦女的規律運動具有同樣的價值。

4.荷爾蒙 
初經來潮愈早、停經愈晚,罹患乳癌的風險便高,而生育第一個孩子的年齡愈低,風險愈低。

5.抗動情激素的藥物 
動情激素會助長增生,並阻止癌細胞凋亡。因此,抑制動情激素應該有助於預防乳癌。給予婦女抗動情激素Tamoxifen以預防乳癌的方式,便是根據此理論。

6.類維生素
類維生素A (Retinoid) 對許多的癌症,別是肺癌都顯示有預防的效用,而對於停經前乳癌有初步研究具有預防的效果,而停經後則否。

7.未來 
在未來我們期望可以進行基因療法,將具有改變作用的基因送入受到感染的乳管系統中,或者可以使用目前運作於整個身體系統的化學治療藥物,但只將它們送進相關的乳管中。預防的真諦不在全身的系統性處理,而在局部性的防範。我們必須找到方法抑制制致癌物質,或者設怯逆轉基因受到的傷害。因此,我們能做到的是減少自己和女兒罹患乳癌的風險,例如多吃蔬菜、運動、不過量飲酒止期作乳房檢查與乳房X光攝影。



乳癌病患之骨質疏鬆問與答

何謂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間產生空隙,使得原本密緻的骨骼漸漸地薄弱。產生間隙的骨骼很容易就會發生骨折,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骨折起因於骨質疏鬆。

  全身每一骨骼都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而脊椎、髖骨和腕骨最容易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對年長的人而言,髖骨骨折要特別小心,患者可能會因此長時間臥床,進而導致中風或是肺炎,這兩種併發症都可以引起死亡。

   據信超過有一百萬的國人有骨質疏鬆的困擾,其中至少有
80﹪為女性。女性罹病較多的原因多為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改變而骨質加速流失,使得骨質密度減少,骨骼重量減輕。而男性在70歲以前罹患骨質疏鬆之情形則較少見。

骨質疏鬆之成因?
  骨質疏鬆的成因目前仍未完全釐清,但是骨質疏鬆的過程則比較清楚。年輕時,骨骼新陳代謝旺盛,舊骨不斷地被更換成新骨。骨質密度大約在28~30歲達到巔峰,35歲開始逐漸流失,一旦舊骨骨質流失量超過新骨回補量,骨骼便很難再造並開始逐漸變薄。

  就女性而言,在停經後的頭
5~7年骨質會快速的流失,之後逐漸減緩。女性之所以在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和雌性激素的產量快速的減少有關。

  雖然骨質流失是自然老化的過程,但某些婦女卻比別人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及骨折。某些較瘦、較嬌小的女性或是長期抽煙、飲酒過量、生活習慣不正常的女性通常都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如果有骨質疏鬆的家族史,曾做過雙側卵巢摘除
 (尤其是在40歲以前,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白種人、亞洲婦女罹患骨質疏鬆的比率也較其它種族來的高。

  某些情況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像是腎臟疾病、庫辛氏症候群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等。風濕性關節炎、氣喘病患使用類固醇或強效性消炎藥物也較易造成骨質流失。使用抗癲癇藥物的患者也有同樣的情形。另外,長期臥床的病患也易造成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症」與乳癌患者的關係為何?
  停經是引起婦女骨質疏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停經前之乳癌患者因為治療而提早停經時,骨質疏鬆症便提早來臨。這一族群之患者其骨質流失之速度可能比一般自然停經之婦女來的快,所以更應加強骨質疏鬆防治之觀念。此外,長期的荷爾蒙拮抗治療也會有輕度之影響。

骨質疏鬆的症狀有哪些?
  骨質疏鬆之早期通常沒有症狀,直到骨折發生後才會有以下的狀況發生:

  • 背痛

  • 身高漸漸減少並發生駝背的現象

  • 脊椎、腰椎或腕骨骨折

如果有下列情形應儘速與就醫:

  • 背痛或突然發生嚴重的背痛,這可能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現象

  • 牙科X光檢查顯示下巴骨有骨質減少時,可能是骨質疏鬆的早期徵兆。

如何發現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
  如果醫師懷疑您罹患了骨質疏鬆,他首先會確定您的身高是否有減少。脊椎通常是第一個受影響的骨頭,骨質疏鬆會使您的身高減少1~2公分或更多。

  醫師可能也會建議你做骨質密度的檢查,雖然
X光檢查可檢驗出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和損傷,但是當骨質流失在30%以下時,傳統的X光檢查無法檢驗出骨質疏鬆,所以X光檢查對早期診斷有盲點。

  能夠早期診斷骨質疏鬆的工具是
骨質吸收儀absorptiometry),這種特別的技術可測量出骨質密度。電腦斷層也可以精確的診斷出骨質密度,但病患會因此曝露在過多的放射性危險中。有些較簡單的工具像是超音波亦可以檢測出早期的骨質疏鬆。

  另外,醫師也可能會利用血液及尿液的分析來檢測造成骨質流失的原因,以便進一步治療。

如何治療骨質疏鬆?
  由於骨質疏鬆較難早期診斷,所以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十分重要。為治療骨質疏鬆的基礎,建議每人每天應補充1,500毫克的鈣。維他命D可以幫助鈣的吸收,所以建議應同時補充。規律的運動:包括耐力運動,像是走路和有氧運動,它可以使骨骼更強壯及免於骨折的危險。

  停經後荷爾蒙補充治療:不論是單獨使用雌性激素或是合併使用黃體素,過去都被使用來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然而,在
20027月,一個指標性的研究指出,荷爾蒙補充治療會增加乳癌、心臟疾病和中風的機率。因此雖然荷爾蒙補充治療可以幫助貯存骨本和預防骨折,但目前並不建議所有的骨質疏鬆病患都使用這樣的治療方式,因為每位患者均有其個別性,醫師仍會權量其治療的利弊性再提出建議。

  女性如果停經後曾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停藥後骨質會再度開始流失,其流失速度和停經時相同。

  Evista的作用與雌性激素一樣,可以保存住骨質。然而,研究顯示,它並不會像雌性激素一樣造成乳癌或子宮的癌症。但Evista可能會增加中風之危險和經常性的熱潮紅。
Actonel Fosamax 可以抑制蝕骨細胞來治療骨質疏鬆,但如果服用藥物的方式不正確,可能會造成嚴重食道潰瘍。
  降鈣素(
calcitonin)是另一種選擇,降鈣素是一種天然的荷爾蒙,它可以抑制骨質的流失。它已被製成鼻噴劑或是注射劑,但價格非常昂貴。副作用包括噁心和皮膚疹。
Forteo是一個較新的藥。其成份為天然的副甲狀腺荷爾蒙,Forteo是第一個可以刺激骨骼形成的新藥,並且可以增加骨質的密度。病患必需每天自行注射連續24個月。副作用包括噁心、小腿抽筋及暈眩。

-營養和飲食
  為了建構並維持強壯的骨骼,醫師建議應攝取富含鈣質的飲食,像是低脂牛奶、低脂優格、花椰菜、花菜、鮭魚、豆腐及綠葉蔬菜。

  根據國際衛生組織會議報告,停經前及停經後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婦女,每天需補充
1,000毫克的鈣。懷孕期間或哺乳時更應將鈣的補充量增加到每天1,200~1,500毫克,停經後如果沒有使用荷爾蒙治療,也應每天攝取1,500毫克的鈣質。

  對於男性而言,
25~64歲建議每天服用1,000毫克的鈣,而65歲以上則建議每天服1,500克(一杯低脂牛奶的鈣質約等於一杯全脂牛奶的鈣,大約是300毫克)。

  由於大部份的婦女每天自食物中攝取的鈣質嚴重不足,應另外補充鈣片。鈣片有許多的種類,其中
calcium citratecalcium gluconate尤其可以減緩鈣質的流失。啃食骨頭對補充鈣質並無幫忙,為了要增加鈣質的吸收,醫師也建議每天補充維他D400~800單位)和鎂(250~350mg)。

   服用鈣片可能會抑制某些藥物的吸收,使用前應徵詢過醫師再使用或是將兩種藥物的服用時間分開。

-其它保持骨質的飲食方式
  增加攝取含鈣豐富的飲食及減少含磷豐富的食物,就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高磷的食物包括紅肉、市售罐裝飲料,及含有磷類添加物之食品。雖然有研究指出食素者之骨密度優於一般人,但此項結果未經完全証實。飲酒過量或飲用過量的咖啡因也會減少鈣質的吸收,所以應儘可能避免。

  停經後體內的雌性激素會快速下降。所以在停經後儘量維持體內雌性激素的濃度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一些開業醫會建議停經後婦女多攝取植物性雌性素,特別是豆腐、豆漿和其它豆類食物,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食物可以幫助預防或延遲骨質疏鬆的發生。

-自我保健小撇步
以下有兩個簡單的方式可以增加飲食中的鈣質含量
1.在食物或飲料中加入低脂奶粉,包括湯類、燉煮或煲類的食物。(每一茶匙的奶粉約有20毫克的鈣)。
2.在大骨湯中加入少許的醋,因為醋可以溶解骨頭中的鈣,使湯中含有豐富的鈣。

-運動
  除了每天攝取足夠的鈣之外,我們也同樣需要運動來保持骨骼的強壯,研究顯示耐力運動會使骨骼承受壓力,像是跑步、走路、打網球、跳芭蕾舞、爬樓梯、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都可以減少骨質的流失,並幫助骨質疏鬆的患者減緩骨質流失。若想藉運動來獲益,每週至少需三次,每次
30~45分鐘,就可強化骨骼。游泳和騎腳踏車雖然可以增加心肺血管的功能,但並不能防治骨質疏鬆,因為這些運動無法給骨骼帶來足夠的壓力。

要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攝取豐富的鈣,像是低脂牛奶、低脂優格、花椰菜、鮭魚、豆腐、芝麻、杏仁及綠葉蔬菜。 2.攝取富含植物雌性激素的食物,特別是豆腐或其它豆類製品。

3.減少攝取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例如紅肉、市售罐裝飲料及避免攝取過量的酒精和咖啡因。

4.每週至少三次每次30~45分鐘的耐力運動。

5.不要抽煙,一些研究顯示女性抽煙者會增加50%以上罹患骨質疏鬆的機會。

6.避免服用含有鋁的制酸劑,因為鋁會在小腸結合磷而降低鈣的吸收。許多制酸劑並不含鋁,所以不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7.建議每天鈣質的補充約在1,000~1,500毫克,年紀較大和停經後婦女建議每天應自食物中補充1,500毫克。但有時鈣片的服用仍有其必要。

8.目前並不建議以荷爾蒙補充療法來減輕停經後婦女之骨質流失,因為如此會增加罹患乳癌及心臟疾病之併發症。
9.有些藥物可以防治骨質疏鬆,對於高危險群之婦女而言值得推薦使用,但應有醫師之指導使用。

對乳癌患者之建議:
1.在沒有明確的預測那位患者會發生骨質疏鬆之方法前,建議每年應做一次腰椎或大腿骨骨質密度檢查(即使健保不給付,也應自費檢查)。

2.補充足量的鈣質及適宜之運動。

3.若已發生骨質疏鬆症則應接受藥物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1899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1:2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