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要骨髓及幹細胞移植

本科包含國內之重要骨髓及幹細胞移植病房
宗旨如下:

項目 促進血液及骨髓移植醫療、教育及研究工作。 
項目 舉辦有關血液及骨髓植醫學之學術演講及討論會。 
項目 發行有關血液及骨髓移植醫學新知之訊息。 
項目 聯繫國內外相關學術團體。

1.骨髓移植骨髓移植
  可分自體骨髓移植及異體骨髓移植;自體骨髓移植是輸入自己預先冷凍儲存的骨髓;病患在骨髓移植前先接受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及全身性放射線治療,其目的是為了消滅體內殘存的腫瘤細胞或致病源細胞。
  異體骨髓移植是輸入捐贈者的骨髓。以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劑及放射治療,將病患體內的惡性細胞全部消滅並使病患的免系統暫時受抑制,預防捐贈者的骨髓受到排斥,再由靜脈輸入捐髓者的造血母細胞,它們會自動流回於骨髓中,再慢慢長出一系列新的血球細胞。 若有兄弟姊妹HLA抗原相合的捐髓者,在疾病早期進行骨髓移植,則無病存活率約在40-50%,部份病人可以存活相當長的時間,相當於治癒。然而其中部份病患,也可能復發。

骨髓移植  對於骨髓移植後復發的病患,再輸入捐髓者的淋巴細胞(Donor Lymphocyte transfusion),70%的病患可再次得到緩解。而且緩解期相當持久,淋巴細胞再注射後的3年存活率可達67%。而對無法進行淋巴細胞再注射的病患,投與干擾素治療,也可有20-40%以慢性期為復發的病患,再度得到染色體性的緩解。

2.周邊血幹細胞移植
  周邊血液本身幹細胞並不多,因此在收集前要先將周邊血液幹細胞的數目增加,收集時間一在造血細胞恢復期,並施打白血球刺激生長素來促使幹細胞增加。周邊血液幹細胞集的方式是使用血球分離機來收集幹細胞,過程類似捐血,通常在血庫進行收集。

3.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放射線治療
針對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病患,為預防中樞神經系統的轉移,醫師常為安排預防性放射線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6019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7:03:4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