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發性骨髓瘤

目前本科內正在進行之多發性骨髓瘤臨床試驗 

  = 利用蝕骨細胞標記(Trap5b)監測 多發性骨髓瘤 骨質密度

  多發骨髓瘤其實是血液性癌症的一種,主要是因為體內的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出現病變所引起,此疾病以多發性病變和影響血液系統的功能為特徵。當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的時候,體內漿細胞會大量的增生遠超過體內所需。這些不正常增生的漿細胞都有相似的外形,我們把這些增生的漿細胞稱為骨髓瘤細胞。

  骨髓瘤細胞常常會聚集在骨髓中,並且包圍在骨髓外的硬骨上。當這些骨髓瘤細胞只在一根骨頭上形成單一的一個腫瘤時,稱為漿細胞瘤。但是,大多數的情況下,骨髓瘤細胞會蔓延到許多骨頭,並且形成很多個腫瘤引起病痛,所以我們通常稱之為多發性骨髓瘤。簡言之,漿細胞瘤和多發性骨髓瘤是相同的。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由於體內有大量不正常的骨髓瘤細胞,它會產生過量同質性的抗體。正由於有這些骨髓瘤細胞及過量的抗體,於是就產生一連串病變:

  1.當聚集在骨頭上的骨髓瘤細胞愈來愈多時,骨頭會慢慢地被侵蝕破壞,再嚴重時,會引起疼痛和病理性骨折。骨骼的疼痛甚至造成病人無法行走。

  2.當骨頭被破壞時,骨頭中的鈣會流失到血液中,導致血鈣濃度過高。病患會產生噁心 、嘔吐、疲倦、口渴、肌無力、靜坐不能和意識改變 。

  3.骨髓瘤細胞會妨礙體內正常漿細胞和白血球的生成,而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

  4.骨髓瘤細胞也會抑制紅血球和血小板之生成,導致貧血或出血傾向。

  5.血中過多的抗體和鈣會經由腎臟代謝而沈積在腎,使病患腎功能異常。

  目前在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骨髓瘤好發於50~70歲的病患,男性多於女性,家族曾有人罹患骨髓瘤也較有遺傳傾向,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或除草劑 、殺蟲劑、染髮劑等...也可能有較高的罹病率 。

漿細胞的構造與功能

  身體的免疫系統是?門負責保護人體避免受到疾病或外來物侵害的系。而漿細胞也是屬於它的一部份,體內所有的白血球都是由骨髓製造,部份白血球會到身體的其它地方,並在那發育成熟,當身體受到致病原入侵時,此處的白血球就會變成漿細胞,參與對抗外來物的行列。

  漿細胞的功能就是產生抗體,抗體可以對抗存在於體內的病原。針對不同的病原漿細胞會產生不同的抗體,以對抗不同的病原。

多發性骨髓瘤之臨床症狀 

  在疾病早期,病患通常不會有任何的症狀,當癌細胞向骨髓外延展時,病患通常會頭骨頭痛的情形,特別是前胸和背部。如癌細胞繼續漫延時。可能會出現骨折 、 乏力 、體重減輕和反覆感染的問題 。甚至病患可能會有噁心 、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的情形 。 

多發性骨髓瘤的診斷 

  當病患出現症狀後,醫師會尋問病史 、家族史並做詳細的身體檢查 ,以確定病因。 為了幫助診斷,醫師會為病患安排一些儀器檢查。檢查結果可以幫助醫師診斷病患是否有多發性骨髓瘤的存在。

多發性骨髓瘤

  有時在患還沒有任何身體症狀發生前,醫師就可以藉由常規的身體檢查來發現多發性骨髓瘤的存在。有時為了幫助診斷,醫師會為病患安排一些儀器檢查。例如病患有骨頭痛的症狀,照X光片可以幫助醫師診斷病患是否有骨折或骨頭被癌細胞浸潤,另外,我們也會採病患血液及尿液做檢查,看看其中是否有異常高量的抗體蛋白質(M蛋白)。骨髓切片及抽取可檢查是否有骨髓瘤細胞。檢查的結果可以幫助醫師診斷病患是否有多發性骨髓瘤存在,或是讓醫師知道病患癌細胞擴散到何種程度。這些資訊可以幫助醫師擬定治療計畫。

  多發性骨髓瘤並無統一的分期,且分期較為複雜,不過,臨床上大概分為三期。而分期最主要的依據是:1.血紅素值, 2.血清鈣值及骨頭破壞程度, 3.漿細胞所產生不正常的蛋白質量(IgG 、 IgA)。 

第一期 

1.血紅素 > 10 g/ dl。 

2.血清鈣 < 12 mg/ dl、X光上無顯著骨頭破壞。 

3.IgG < 5g/ dl、 IgA < 3g/ dl 。 

第三期 

1.血紅素 <= 8.5 g/ dl。 

2.血清鈣 > 12 mg/ dl、X光上有明顯的骨頭破壞。 

3.IgG > 7g/ dl、 IgA > 5g/ dl 。

第二期則是介於第一與第三期之間 。 

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及副作用

  治療計畫要依據癌症的期別及病人的症狀來決定 , 同時也會考慮病人的年齡及身體狀態 。 病人可能也會想要接受其它新的治療方式 , 很多病人在得到癌症後 , 會積極的閱讀相關的資料 , 但是大部份的病人仍會對自己的健康狀態有很多的疑問 , 例如 : 癌細胞擴散程度 、 治療的方法 、 效果及所需的費用 , 而您的醫會您最適切的答案 。

  不論是漿細胞瘤或是多發性骨髓瘤 , 都是很難治愈的 。 罹患漿細胞瘤的患者 , 在接受治療後雖然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會有任何症狀 , 但大是大部份最後還是會 演變成多發性骨髓瘤 。對仿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最好的處置方式就是期望能減輕病患症狀和少併發症的產生,進而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1.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目前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主要方式,您的醫師會開出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化學治療藥物,來對抗癌細胞。這些抗癌藥物可以口服或是以注射至血管的方式來進入血液循環中,所以我們稱化學治療為系統性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是以週期性的方式來給予,病患在每一次的化學治療完畢後,會有一段時間停用藥物,然後再繼續治療。一般來說病患都是以車診治療就可以,但有時您的醫師會基於健康或其它藥物方面的考量,來安排您住院施行化學治療,以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2.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使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並阻止它們生長。由於放射線治療只會對被照射到的部位有治療效果,所以可稱它為局部性治療。

  對於漿細胞瘤的病患,放射線治療是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病患通常會在門診接受治療,每天一次,持續4~5個星期。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除了化學治療外,也會接受永射線治療,以幫助?患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和減少病患因癌症引發的疼痛。

3.支持性療法

  多發性骨髓瘤的併發症會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發生, 雖然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會對一些併發症的控制有所幫助,如疼痛 、 骨頭方面的疾病及腎臟方面的疾病 。然而, 大部分的病人還需要其它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併發症,我們稱這些處置為[支持性療法],其最主要就是減少病患的痛楚及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常常會因骨頭被侵襲或是腫瘤直接去壓到神經而引起疼痛, 醫師會建議病患服用止痛劑,或是戴上支架來支撐背部或頸部以減輕痛苦。有一些其它活動如自我放鬆或自由冥想,也可以減輕病患的病痛。

  運動可以減少骨頭鈣質的流失可以預防骨折, 所以我們會建議病患不要整天躺在床上,可以做一些輕鬆的運動。假如病患已出現骨折情形,特別是發生在脊椎骨時,可能就需要用外科手術盡量摘除腫瘤, 且強化受損骨頭的支持能力,避免進一步的傷害。

  對於高血鈣的病患, 除了用藥物控制血鈣的濃度外,還要每天補充大量的水份,必要時,甚至要用靜脈注射的方式來達到補充水分的目的。這些大量的液體有助於降低血鈣的濃度, 讓腎臟能夠順利的排除體內的鈣質;並且可以避免這些鈣堆積在腎臟而引起病變。

  假如病患的腎臟已經出現問題, 那就需要接受血液透析或血漿分離術的治療。血液透析是指將病患的血液引到體外的機器,由機器代替腎臟的功能來移除血液中的廢物, 再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而血漿分離術則是除去血液中過多的抗體,使血液的黏滯性降低,減少血液在血管中流動的阻力,幫助病患的心臟和腎臟減輕負擔。

  多發性骨髓瘤也會使免疫功能減弱, 所以病患要小心注意身體,不要受到細菌的感染;平常避免進出公共場所,至於那些患有感冒或其它傳染疾病的人,更應採取隔離的態度。如果日旦有任何症狀,如發燒 、 喉嚨痛、咳嗽等 ,要立即告訴醫師, 一般會用抗生素或其它藥物來控制感染的情形。

  如果發生嚴重貧血, 就要考慮輸血,輸血可以減輕貧血所引起的症狀,像是呼吸急促或容易疲倦等。

追蹤與預後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需要持續的定期追蹤檢查, 包括:理學檢查 、X光檢查、 血液及尿液的實驗室檢查 , 這些檢查結果可以協助醫師能夠及早發現問題。

  在預後方面, 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五年存活率約佔25%,10年存活率約佔5%,一般50%的病患可以活過三年。無論如何,發現問題及早診斷,正確選擇癌症治療的?科醫師, 把握時機儘早接受治療,才是成功面對癌症的不二法門。

研究與展望

  由於多發性骨髓瘤很難被治癒, 有許多?家致力於研究,看看是否能找出一更有效的治療方式,有較少的副作用及更的治療效果。在有興趣及意願接受一種新治療方式的臨床試驗時, 病患必須先與醫師討論,並對治療計畫可能帶來的效果及副作用做充份瞭解,或是透過其它的管道來獲知相關的資訊。

化學治療

  在1960年代以前多發性骨髓瘤的存活期約17個月。直到1968年以(melphalan)加上類固醇做為治療骨髓瘤的緩解化學療法, 才使病患的存活提高到約19~39個月。於是這種療法可以使50%的病患在兩年內陸續產生抗藥性, 有80%的病患在5年內陸續死亡。於是又有多個複合式化學治療相繼被提出。1983年起先後有研究中心對傳統的化學治療及複合式化學治療做比較分析, 在18個已知的大型研究結果中發現,對早期病患的存活沒有顯著的優缺點,但對病情較嚴重的人,複合式較傳統式 M + P (melphalan + prednisolone)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干擾素

  干擾素具有多種作用, 例如抗病毒作用 、 強化免疫作用及抗癌作用 。對骨髓瘤的反應率約10~20%。目前有研究嘗試將干擾素加入MP來治療骨髓瘤, 反應效果增加,但存活之時間並未延長。

骨髓移植

  有研究在試驗同時使用高劑量的抗癌藥物及放射線治療的效果, 但是卻會損害正常的骨髓細胞。經由骨髓移植可使骨髓的功能恢復正常。這些方法包括骨髓移植 、 自體周邊幹細胞移植、血球刺激因子的使用等 。

異體骨髓移植

   被認為具有治療潛力, 因為異體的骨髓來自於健康的捐贈者。在1991年歐洲發表病患接受異體骨髓移植後7年的追蹤結果,其中43%的病患可達完全緩解,而5年存活率達到40%,7年存活率達28%。但是, 並不是所有的病患都能找到相符的骨髓,也非所有人皆適合做移植,因為骨髓移植的死亡率仍偏高。

周邊血幹細胞移植

  目前本科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輔助化學治療可以將骨髓中的幹細胞移到周邊血循環中加以收集, 然後再重移植至病患身上。這種方式減少了骨髓瘤污染幹細胞的機會。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18293
更新時間:2024/4/18 上午 09:0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