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瘤

腦瘤

  到目前為止 醫界尚未明瞭腦瘤之致病因素,但一些因素可能與腦瘤有關,像是遺傳、外傷、自體免疫性疾病、環境污染、或病毒感染等... 。腦瘤又可稱為顱內腫瘤 , 顱內腫瘤可能發生於腦組織 、腦膜或其它顱內組織 。也有可能是身體其它部位的腫瘤轉移到腦部 ,最常見的腦瘤為神經膠細胞瘤,其它的像是腦膜瘤、腦下腺瘤、神經鞘瘤等... 。 神經膠細胞瘤佔所有腦瘤的一半以上,它是屬於惡性瘤 。 

腦瘤之臨床症狀

  腦瘤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 ,因為腦位於顱腔中,如果腫瘤長出或壓迫腦部組織導致水腫,就會使顱內壓增加引起頭痛 。頭痛可能是持續性或漸進性的 ,通常容易睡醒後頭痛 。

  如果腦瘤持續生長可能會引發嘔吐 、視力模糊,眼底鏡檢可能會發現視神經乳頭水腫 。如腫瘤壓迫了腦 神經 ,會引起痙攣或抽搐的現象,當壓迫或破壞其鄰近組織,會引起局部缺損的症狀,如腫瘤長於前額 葉,可能會導致人格改變,長於顳葉會引起記憶或語言障礙,長於小腦會引起步態不穩和運動失調,長於運動神經會使對側肢體無力或麻痺,長於聽神經會引起耳鳴或聽力喪失 。如果腦瘤生長快速 ,刺激到腦組織使其腦壓快速增加,會導致病人意識遲緩脈搏呼吸減慢、血壓升高等...,此時應盡速就醫 。 

腦瘤之診斷

  當出現上述症狀而就醫時 ,醫師會詳細的尋問病情,並做完整的理學及神經學檢查 。頭部的X光檢查可以出顱骨是否有任何損傷 、變形 或增厚 ,是否有不正常鈣化點等...,如有不正常病變化出現時,可進一步做電腦斷層來診斷出病變部位、大小和形狀,另外醫師可能會安排腦血管照影,或核磁共振檢查,以更清楚的出腦部被腫瘤侵犯的程度及腦血管的變假情形 。 

腦瘤之治療

  腦部腫瘤之治療一般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 ,有時醫師會輔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手術治療期望能將腫瘤切除乾淨 ,但如果腫瘤生長部位在腦幹、重要血管神經部位或呈現放射線生長時,就無法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此時則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為主 。部份腫瘤生長部位較深或位於眾多血管處 ,則需施於顯微手術或其它特殊手術,以減少鄰近組織損傷,造成部份功能失調 。 

腦瘤之預後

  腦瘤治療之預後與腫瘤的部位 、種類、分化及治療方式有關 。如第二級的星狀細胞瘤大多可治癒 ,髓芽母細胞瘤經放射加化學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50 %以上 。

  腦部的結構極為精細且脆弱 ,腦部如長了腫瘤是必會造成人體部份功能障礙,為了將腫瘤所造成的損傷減少至最低,應適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5535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13:2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