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食道癌

  食道是用以連接喉嚨及胃的中空管腔 。 它是一個管狀結構 , 位於胸腔內 , 介於氣管和脊椎間 。 成年人的食道長度約為25公分 。 食道是由多種不同的細胞組成 ,食道的黏膜由鱗狀上皮細胞 、 結締組織及黏膜肌肉層所構成 。 食道有兩處括約肌,包括上食道括約肌及食道胃括約肌,括約肌的存在可防止食物逆流 。 當做吞嚥動作時,食道的肌層會收縮蠕動,讓食物被推向胃部,食道內腺體會分泌黏液,使食物容易進入胃部 。

什麼是食道癌

  食道癌有95%為鱗狀細胞癌 ,其餘則為腺癌 。 目前已知較容易罹患食道癌可的的因子為:1.抽煙2.喝酒 根據統計抽煙加喝酒發生食道癌的比率為只有抽煙者的十倍3.男性發生率為女性三倍4.好發年齡60歲左右5.慢性逆流性食道炎(REFLUX ESOPHAGITIS)和BARRET氏食道患者,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因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食道下三分之一)造成食道鱗狀上皮細胞被柱狀細胞所取代 。 在逆流物長期刺激下,細胞容易演化成癌細胞 。

  食道癌於生長於食道上三分之二通常會局限在胸腔 ,侵犯局部淋巴結 、 氣管和甲狀腺;下三分之一的腫瘤容易侵犯橫膈膜下的淋巴結 。 食道癌的遠處轉移可能會發生於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但常見為肺臟 、 肝臟及骨骼的轉移 。

食道癌之症狀

  當食道腫瘤局限於原病灶時 ,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的症狀,但腫瘤逐漸變大時會產生吞嚥困難或異物感 。 初期病患只有在進食固體食物時會產生這些症狀,但是當腫瘤逐漸變大時,甚至在吞嚥口水上都會覺得困難 。 食道腫瘤有時也會產生消化系統的症狀 ,例如,噁心 、 嘔吐或消化不良等...另外也會造成病患咳嗽 、 喉嚨痛 、 聲音沙啞甚至胸骨後方痛 。

食道癌的診斷與分期

  由於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導致類似症狀 ,故做鑑別診斷是必要的,你的醫師會詢問個人及家庭病史,並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及安排X光的攝影或其它影像學的檢查 。

>食道攝影 
  檢驗師會求病患喝下含鋇劑的顯影劑 ,顯影劑會附著於食道壁,並透過X光攝影使病灶顯現出來,以幫助醫師診斷 。

>食道鏡 
  進行檢驗的醫療人員會先給予病患喉部的局部麻醉 ,然後以內視鏡從口腔進入食道,直接觀察食道的病變部位,並可以直接沖刷食道壁細胞或取出部份組織做病理切片檢查 。 若經由醫師確定為食道癌時 ,醫師會先確定疾病的分期以決定治療的方向 。

食道癌的治療與副作用

  食道早期不易發現 ,大部份發現時多為末晚期,此時通常無法進行根除性治療,但仍可借由治療來獲得症狀的改善 。 食道癌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 、 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 醫師會依照病程及分期來使用一種或結合數種治療方式 。

手術

  早期食道癌病患可能會接受食道切除手術 。 醫師會腫瘤 、 部份食道及附近淋巴結和組織切除 。 再剩餘的食道與胃連接起來 。 有時醫師會利用消假道的部份來做為通道以取代被切除的食道 。 若腫瘤己阻塞食道,無法進食時,外科醫師會做一個胃部造?口,可讓食物直接經由灌食的方式使病患獲得營養 。 如食道為部份阻塞時,醫師會從食道狹窄處放入管子加以支撐,以保持食道暢通 。

  食道癌手術是一項大手術 ,如病患在手術前已有進食困難的問題,在手術前可能需要先接受高單位的營養靜脈點滴注射,在手術後也需要營養的持續補充,由於食道癌病患通常年紀較大,也經常是老煙槍,或有長年喝酒的習慣,所以一般來說肝腎功能都會較差,手術後也容易併發肺炎等...問題,手術後引起的疼痛可以用藥物加以控制 。

放射線治療

  利用高劑量的放射線來破壞癌細胞並阻止癌細胞繼續生長 。 但放線線治療僅為局部治療,臨床我們也經常使用放射線治療先縮小手術前的腫瘤細胞或是將手術後的殘餘腫瘤消滅,稱之為輔助性放療,有時放射線治療甚至可以取代手術,特別是腫瘤的大小及位置不適合作手術時 。 放射線治療有時可做為減輕食道腫瘤所致的疼痛治療,並使病患吞嚥困難程度減輕,而接受放射線治療可能需要數週且通常不用住院 。

放射線治療

化學治療

  醫師會使用一種或合併數種化學藥物來殺死腫瘤細胞 ,化學治療有時會結合放射線治療來減小手術前腫瘤大小或破壞手術後殘存的腫瘤細胞 。 大部份的抗癌藥物是經由靜脈注射,有些則是口服 。 化學治療是全身性的治療,也就是說藥物透過血液到達身體每個部位,化學治療通常是週期性的進行,經過一次化學治療療程之後,會休息一段時間,然後再開始另一個週期 。 大部份的化學治療是以門診的方式給予,然而隨著病情的不同,藥物的選擇也不同,某些時候也必須住院治療的 。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691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10:1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