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肺癌的標靶治療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醫師

癌症的治療不外乎手術治療,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最新的突破,事實上在正常人的體內腫瘤基因是被控制的,但在癌症病人的體內,癌組織的腫瘤基因是被活化而無法控制的,目前最主要的腫瘤基因分子有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簡稱VEGF)及細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簡稱EGFR) ,標靶治療就是抑制這些腫瘤基因的藥物。標靶治療和化學治療的作用機轉截然不同,化學治療是抑制所有生長週期內的癌細胞及正常細胞,如骨髓細胞,所以常見的副作用有血球下降、噁心、嘔吐等,而標靶治療是作用在癌細胞內的腫瘤基因,所以不會有類似化療的副作用,反而常見的症狀有皮膚疹或腹瀉。

目前肺腺癌的治療,標靶藥物是最重要的藥物,但不是最新或者自費的治療藥物,對病患最有效,而是要找出對病患治療重要的分子腫瘤標記。目前治療肺腺癌的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或得舒緩(Tarceva)均是EGFR的酪氨酸激脢抑制劑,而EGFR基因的突變,如Exon 19 deletion及L858R均是常見突變點,且治療效果相當好。2009年在新英格蘭雜誌發表了兩篇分別以Iressa及Tarceva治療肺腺癌的結果得知,Iressa在EGFR突變的肺腺癌病患治療的反應率為71%,而化學治療只有47%,Tarceva治療的平均腫瘤無惡化期為14個月,平均整體存活期為27個月,根據這些大型的臨床試驗證實,肺腺癌的分子腫瘤標記—EGFR突變,可預測治療的效果。

其實目前癌症治療均有準則依循,不是癌症ㄧ診斷就需使用標靶治療,而且健保均有給付的條件,大多數的標靶藥物仍非常昂貴,使用前需和醫師詳細討論是否有臨床效益。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0603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13:3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