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何謂乳癌

  癌症的發生就是身體內某些部位細胞的成長無法被控制而形成。雖然癌症的種類有許多,但它們全都是因為不正常細胞之成長無法被控制所造成。不同種類的癌症表現也會非常地不同。舉例來說,乳癌和肺癌是非常不同的疾病,它們成長的速率不同,而且治療的方式也並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針對不同種類的癌症給予不同治療之原因。 
多數的癌症是根據身體第一次發現癌症的部位來命名。乳癌開始是在乳房組織,它通常發生在婦女;雖然罕見,男性也有可能會得到乳癌。

  乳房腫瘤有許多種,大多是良性的;也就是說,它們不是癌症。良性的乳房腫瘤也是不正常的生長,但它們不會蔓延到乳房以外的器官,而且它們不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有些腫塊並不是腫瘤,這些腫塊往往是因纖維囊腫變化而成的。囊腫是充滿液體的囊泡,而纖維化是因結締組織或疤痕組織形成所造成。纖維囊腫之變化可以使乳房發生腫脹及疼痛之症狀。患者可以發現乳房有腫塊而且有時乳頭會有清澈或些微混濁的分泌物。 

以下我們將介紹一些最常見之乳癌: 

乳管原位癌: 
  這是最早期的乳癌(零期)。這種癌症侷限在乳管內而且沒有經乳管壁進入到乳房的脂肪組織。幾乎所有的患者均可以被治癒,而發現乳管原位癌最好的方法為乳房攝影檢查。 

乳小葉原位癌: 
  這種癌症侷限在乳小葉之內,雖然並未擴散,乳小葉原位癌卻會增加婦女在往後罹患浸潤性乳癌的危險性。因此,患有乳小葉原位癌的婦女必須每年做2-3次的身體檢查及每年一次之乳房攝影檢查,及乳房超音波輔助診斷。 

浸潤性乳管癌: 
  這種癌症發生於乳管,它們會穿過乳管壁侵犯乳房之脂肪組織,並進一步擴散到身體其他的器官。浸潤性乳管癌是最常見的乳癌,幾乎佔了乳癌的80%。 

浸潤性乳小葉癌: 
  這種癌症發生於乳小葉,它們會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10%到15%的浸潤性乳癌屬於這種種類。 

  其他數種較不常見的乳癌,包括有發炎性乳癌、髓狀癌、黏液癌、乳頭柏哲德氏症、葉狀腫瘤及管狀癌等。其治療方式須比照浸潤性乳癌之治療。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865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2:3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