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肝癌

  肝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位於人體的右腹腔內,橫膈膜下方,肝和一些器官的位置並列包括了食道、胃、一部分小腸和大腸、胰臟頭部等。肝分成左、右兩葉,其中右葉較大,約佔肝的五分之三。肝葉由許多肝小葉組成,成人的肝約1.2公斤。正常的肝可切除80%,剩下的20%就可以持維身體機能。肝可以製造膽汁、製造人體內的抗凝劑及血漿蛋白、吞噬已破壞的紅血球、白血球及部分細菌、解毒作用、葡萄糖的產生與貯存及進行營養物的代謝反應等。

  肝臟有三種原發性癌:1.肝細胞癌(約80%) 2.膽管癌(約20%) 3.混合肝細胞及膽管癌。約有60~80%肝細胞癌的病例是發生於肝硬化之後,相反的,膽管癌與肝硬化無關。男性好發其比例約5~6:1。

   引起肝癌成因相當多,約可歸納出以下幾點:1. B或C型肝炎 2.化學物質引起(黃麴毒素、酒精、砷) 3. 寄生虫(中華肝吸虫、日本血吸虫)。在台灣地區引起肝癌最重要的原因是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約80%),其次是C型肝炎(約10~15%)。B或C型肝炎病毒及酒精等在引發肝癌產生前,都會經過一段漫長的慢性肝炎期。在這段期間,病患經過多次的肝炎發作後,肝臟受到破壞,產生纖維化,並再經過再生成節結,使肝臟循環系統發生改變,最後形成肝硬化。肝臟硬化後,人體免疫力降低,變異的細胞也逐漸失去控制能力而長成癌症,約80~90%的肝癌患在生肝癌前都有肝硬化情形。攝取黃麴毒素的食品也可很高的致癌率,花生是最容易受黃麴毒素污染的。

肝癌臨床表徵
   肝癌在腫瘤小於3公分內大多不會有明不適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右上腹悶痛,可局限於右上腹也可以放射到背部上方或肩部。其次是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若是病患原先就有肝硬化的情形,就可能會有腹水、食道靜脈曲張等症狀加重的情形。通常肝癌早期並不會有黃疸,一旦病患出現黃疸時,多半已進入晚期。    由於肝臟內沒有太多神經,只有肝臟表面包膜才有神經,因此,一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並不會有症狀出現,只有在肝癌細胞將包膜撐開時才會出現脹痛。所以當疼痛發生時,表示可能有破裂出血的危險或癌細胞已轉移出去侵犯神經。另外由於肝臟在右邊肋骨後,因此,右葉肝臟長了腫瘤一般是摸不到的。

   少數的病患一般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症狀,卻由於肝癌的自然破裂造成腹腔內大出血,而 以嚴重的腹膜炎、休克等症狀表現出來。有極少數的病患並沒有腹水的產生就有骨頭、腎臟、肺部或其它部位的腫瘤轉移。

肝癌的診斷
   肝癌早期發現有時可以使用抽血檢驗血清中的甲型胎兒蛋白(alfa-fetoprotein; 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 實驗室的血清生化檢驗、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肝臟活體組織切片檢查等, 可幫助確定診斷。

實驗室檢查: 
1.血清生化檢查
   原發性肝癌的肝功能檢驗早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但GOT、GPT的檢驗對於評估肝功能仍有一定的價值。 

2.甲型胎兒球蛋白(AFP) 
   是在胎兒時期血清中會出現的一種蛋白, 在出生後就會慢慢消失,但是在急性肝炎發作、肝硬化、肝癌或是其它腫瘤, 如生殖母細胞瘤(Germ cell tumor)時,其指數會升高(正常值 < 20 ng/ ml),甲型胎兒球蛋白的特異性高, 所如果其指數會升高> 400 ng/ ml時,確定是肝癌的可能性就非常的高,但是也有肝癌病患其指數並無顯著變化。 

影像學檢查: 
  1.超音波檢查 
  2.電腦斷層攝影 
  3.血管攝影 
   
活體組織切片: 
  要確立肝癌的診斷最可靠重要的根據就是切片,切片的方式?以細針抽吸的方式,降低了穿孔或出血等危險性。 

肝癌的治療 

手術 
  肝癌的治療目前仍是以手術為主,主要是將肝癌的病變完全切除,若是能將病變部位完全切除,其病患的存活率將會大大的提高。 當肝癌病變部位不大,且病患尚未出現不適症狀前,一般存活率可達50%上下;但如果症狀出現時才進行手術存活率僅只有50%以下。 另外,肝腫瘤部位、大小、數目、與肝臟內血管位置或有無轉移等,皆是可否手術和存活率的評估方向。 如果病患有肝硬化時,冒然進行手術可能會造成手術後肝衰竭而危害病患的生命。

肝動脈血管栓塞術(Trans-arterial embolization ; TAE) 

  正常的肝臟血流供應有四分之一來自肝動脈,四分之三來自門靜脈。 而肝腫瘤組織幾乎完全由肝動脈供應,所以肝動脈被栓塞後,正常肝組織仍有門靜脈在供應血流,不會壞死,相對的腫瘤組織則會缺血而大量壞死。 肝動脈血管栓塞術的治療非常接近外科手術,特別是對於一些不能開刀的病患,但肝動脈血管栓塞術卻無法根治所有癌細胞,所以我們會以手術做為肝癌病患的主要治療方式。 

   肝動脈血管栓塞術是目前國內治療肝癌的重要方式之一,此種治療方式是平躺在血管攝影機的平台上,經局部消毒及麻醉後,醫師使用針頭,由鼠蹊部穿刺進入股動脈,再將導管置入,然後沿著股動脈、腹主動脈而到達肝動脈。 之後打入顯影劑並作血管攝影,以確定肝癌的位子、數目及大小。 然後醫師會將導管儘可送到肝癌的位置,然後用機器將含碘的油性栓塞物質(Lipiodol)及化學治療藥如Doxorubicin之混合液,經由導管打入血管中,混合液會塞住管徑很小的微血管而達到栓塞的效果,同時延長化學藥物滯留的時間,以增進治療效果。 

   肝動脈血管栓塞術的副作用常會有為期一週的發燒,若腫瘤較靠近肝表面,則腫瘤的壞死可能會造成發炎反應或引起嚴重的腹痛。 如果病患有高燒及腹痛超過一週時,則可能要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來確定是否有併發感染或栓塞藥劑流到供應其它器官的動脈,而造成器官缺血性壞死,最常見的為膽囊壞死,其次為缺血性胃或十二指腸炎及潰瘍而造成上消化道的出血。 

有些病患並不適合接受此種治療,包括 
1.血小板低下或凝血因子不足並伴隨出血傾向之病患 
2.有腎功能不全者:無法代謝顯影劑 
3.有黃疸、明顯腹水或肝性腦病變之患者 
4.嚴重肝硬化並伴隨門脈高壓之患者 
5.左右兩側門靜脈或主動脈有腫瘤栓塞者 

  不論腫瘤大小及型態,接受血管栓塞患者存活率一年者約50~60%,兩二年者約30%,三年約20%。 一般而言,腫瘤較小者且型態為單發結節型較瀰漫型或多發結節型者,預後佳。 

經皮酒精注射法(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目前被認為是局部治療肝癌最有效方法之一。 此一治療方式成績以直徑小於3公分的肝癌且肝癌數目最好不超過三個為宜,大於3公分者通常需合併經導管動脈栓塞,才能有較佳之治療效果。 這種治療方式步驟如下:在腹部超音波檢查的導引下。經由局部麻醉以細長的針穿透過皮膚將針頭插入腫瘤內,再將純酒精液緩慢注入,同時緩慢移動針頭以求酒精能均勻適量的分佈於整個腫瘤及肝組織。 利用高濃度酒精具有造成細胞脫水、凝固性壞死及血管栓塞之特性,來造成腫瘤內癌細胞的破壞。 酒精注射後,抽出針的同時可注入局部麻醉劑來預防酒精經由治療細針之通道而滲入腹腔,並降低局部的疼痛。 經皮酒精注射通常無法在單一注射下全成功,需分段實施,一般約每週二次,總計約四到六次。 此種治療方式對於二到三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療效與手術切除接近,有半數的患者會有復發的機會,兩年存活率約達65~80%。 

系統性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對於肝癌的治療效果相當有限,靜脈注射Doxorubin可達15~23%的緩解率,可以控制疾病一段時間,但卻無法根治,所以化學治療僅用於無法接受其它治療之姑息性療法。 

放射線治療 

   一般的放射線治療因為會對肝癌附近的正常組織造成嚴重的纖維化且對腫瘤治療效果不佳,所以目前不建議使用,但利用三度空間電腦立體定位之技術,已可將有效治療劑量局限於肝癌部位,所以目前仍積極研究並推廣於臨床治療上。 

冷凍治療(Cryotherapy) 

   冷凍治療用於剖腹探查或腹腔鏡在超音波的引導下,以液化氮冷凍探頭來破壞腫瘤組織,但如果腫瘤太大或數目較多時,可能較不合適,所以一般冷凍治療通常用於腫瘤小於六公分之大小。 

預後及追蹤 

   整體而言,肝癌預後不佳。 大部份病患在診斷出肝癌時,多已是末期,平均只能活三到六個月。 即使夠切除或栓塞,也可能因肝硬化而無法長期存活。 所以肝癌患者能活過三年以上的機會不到40%,五年以上不超過20%。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8452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46:2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