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胃癌

目前本科內正在進行之胃癌臨床試驗 
=利用太平洋紫杉醇對未接受化學治療及轉移性胃癌患者治療 
=利用歐力普對於局部進展性或轉移性胃癌病患治療

簡介
消化系統解剖圖

  胃是消化系統的一部份,它位於上腹部上連接食道,下連接小腸。當食物進入胃部時,胃部的肌肉就會開始蠕動混合並搗碎食物。同時胃壁也會分泌胃酸來幫助消化食物。大約3小時,食物會變成食靡並往小腸移動。

  當發現腫瘤時,腫瘤細胞有可能是良性的。良性的腫瘤通常是可移動的,且不會轉移到身體的其它部位。惡性的腫瘤通常會侵犯或浸潤到腫瘤鄰近的組織和器官,腫瘤細胞也會透過血液或淋巴系統竄流到身體其它部位。此種擴散現象稱為轉移。胃癌發生時可能會生長在胃部的任何部位,可能會穿透胃部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位,有時也會沿著胃壁向上長到食道或向下長到小腸。同樣的胃部癌細胞也會穿透胃壁擴散到鄰近的淋巴結或器官,像是肝臟、胰臟和大腸等甚至是更遠的器官。 如早期發現,胃癌是可以被治癒,當胃癌已擴散,預後是很差的。早期胃癌約有90%病人有5年的存活率,其它的期別5年的存活率約只有3%左右。

  在美國每年約有二萬四千人得到胃癌, 其中有一萬四千人死亡。雖然近年來,國人胃癌的人數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在亞洲地區 胃癌仍然是一相當普遍的惡性腫瘤, 一般好發於50歲 以上的成年人,截至目前為止胃癌的預後仍然不佳。胃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四位的可怕癌症,依行政院衛生署民國85年統計,國人死於胃癌人口為每十萬人口11.75人,其中男性死亡人口為每十萬男性人口的15.52人, 女性死亡率則占每十萬女性人口的 7.75人。關於胃癌的治療依預防醫學的理念來講仍應以預防勝於治療為上乘,在預防方面除了公共衛生和飲食衛生的注重外,一些早期篩檢特別對一些高危險群民眾的篩檢工作更應在政府和社會大眾間達成共識予以加強配合,俾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地步。

胃癌臨床表徵
   胃癌很難早期發現,因為胃癌病患早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許多病患都是已發生胃癌轉移時才被發現。胃癌患者的症狀與 一般胃潰瘍的症狀是幾乎一樣的。

1.消化不良,心灼熱感
2.持續性上腹痛
3.解黑便或柏油便
4.嘔血
5.餐後嘔吐
6.全身虛弱
疲勞體重減輕
7.持續性發燒
8.飽漲感

胃癌高危險群
  由於目前國人食用冷凍食品多於燻烤、醃漬食物,使得胃癌發生率減少。另外,營養不良、低社經地位、喝酒抽煙史及有胃癌的家族史都會可能成為胃癌的高危險群。胃癌形成的原因,仍然不明白。然根據調查統計,胃癌罹患者以食米的﹑嗜酒的居多。亦有人認為胃無酸症是胃癌的前驅症;在統計上,也以患過胃炎胃潰瘍的人比一般人有機會得胃癌。

1.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

幽門螺旋桿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發現列入追蹤的八十萬胃癌患者,其中有三十三萬五千人其胃中有幽門螺旋桿菌的蹤跡,也就是說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病患,其罹患胃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八倍。在細胞癌化的整個過程中,慢性胃炎被認為是起始的階段。由正常黏膜變成表淺性胃炎及萎縮性胃炎最主要的因子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發炎現象,吸引多形核白血球的聚集造成黏膜之通透性改變,或是促使細胞的分裂增生,這兩種現象的發生都提供致癌的作用機會。

2. 
  許多亞洲人嗜食醃製或燻烤食物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量的食鹽 與硝酸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的受損。在起始階段,攝取過多的食鹽具有導致萎縮性胃炎的作用,能促使細胞的增值,增加內生性突變的機會。在晚期,攝取過多的食鹽除了增加DNA的合成外,亦會引發鳥胺基酸脫梭基酵素的產生,具有促進癌症發生的作用。硝酸鹽是一般常見的食品添加物,硝酸鹽經還原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和胺類作用可產生亞硝胺。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的發生有關。一些胃癌高發生率地區居民的食品,如蠶豆﹑甘藍菜﹑及醬油中都含有大量致突變性之亞硝基引朵化合物,由此更可證實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與胃癌的關係。  

3.其它高危險群

胃癌高危險群

營養
缺乏脂質和蛋白質攝取
經常食用醃漬肉類和魚類
過度飲食
食物中缺乏維它命A和C

環境
缺乏冷藏
水份攝取少
職業(橡膠業、煤礦業)
抽煙

低社會經濟地位

醫療
曾經做過胃部手術
胃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萎縮性胃炎或常發生胃炎病患
胃腺瘤病患
惡性貧血病患

From Alexander H, Kelsen D, Teppen J: Cancer and the stomach. In DvVita VT, Hellman S, Rosenberg SA editors: Cancer: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oncology, ed 5, philadelphia, Lippincott-Raven, 1997

胃癌診斷
  當出現上述症狀時,醫師會尋問詳細的病史,做理學檢查及抽血做實驗室檢查。你的醫師能為你安排以下的檢查

1.糞便潛血試驗
   
胃癌病患可能有胃出血情形,糞便潛血試驗可檢查出糞便內肉眼不可見的血液。但有許多疾病都有可能會造成胃出血,所以糞便潛血試驗只能做為輔助篩檢工具。

2.血液常規檢查

3.上腸胃道X光攝影
  檢驗師會請病患喝下鋇劑做為顯影劑,然後照X光。醫師可依你的片子來診斷腫瘤位子、大小。檢驗其間,檢驗師可能會打些氣體在病患胃中,所以病患可能會有些不適。

4.內視鏡檢查
  胃部內視鏡檢查, 醫師會將一個光纖軟管經由病患的口中進入到食道、胃, 甚至是小腸的前段。醫師可借由光纖軟管前攝影機傳回的影像,來查檢整個腸胃道。如有發現不正常組織時,醫師可採集一些組織切片,做進一步的病理化驗。

5.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檢查可更精確、更廣泛的看到胃部腫瘤大小及臨近組織是否有轉移的情形。

胃癌治療

1.外科手術治療
  大部份胃癌以手術移除是最佳的方式, 在早期胃癌手術移除腫瘤及可能影響的區域,對於胃癌的完全治癒是有可能的。但如是進行性胃癌,醫師大概會以緩解腫瘤引起的疼痛、出血和阻塞為主要的手術目的。

2.放射治療
  目前放射治療可使用於胃癌病人當做術後輔助性治療、初步治療、和改善性治療的用途等,另外國外目前有一種新的手術中的放射治療其成效仍有待觀察;對於一些晚期胃癌病人而言,改善性的放射治療對於改善和減輕病人的症狀如骨轉移疼痛等仍然有部份的功用。一般胃癌細胞對放射治療具抵抗性,因此若使用放射治療來治療時,病人需接受較高的劑量方能達到控制的目的,而所用的治療劑量往往超過胃周邊器官的忍受度,因此使用放射治療來治療胃癌的情況,目前大概僅限於以中度劑量來治療少部份局部復發或轉移的病人以改善病人的症狀。

3.化學治療
  手術前化學治療:主要是利用術前化學治療誘發腫瘤的消散而改善局部腫瘤的控制率,如此一來可減少手術切除的範圍 ,研究報告指出手術前的化學治療並不會增加病人手術後的致病和死亡率且會降低和改善病人腫瘤的期別及增加手術的切除率 
  手術後化學治療: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 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不管化學治療或化學合併放射或合併免疫治療皆無法改善病人的存活期,雖然日本有一些報告指出病人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長胃癌病人的存活期但在歐美的臨床試驗則指出術後的化學治療並無法帶給病人存活上的效益,因此目前的狀況是除非病人係參加臨床試驗治療計畫,否則接受治癒性手術切除後的病人基本上醫師不建議?外接受手術後的化學治療。

4.荷爾蒙治療
  胃癌細胞上的動情激素受體,1989年,Harrison等人的研究發現動情激素受體的存在與否是胃癌預後因子之一,不具動情激素受體(ER-)的胃癌病人較具有動情激素受體(ER+)的病人的存活率高。另外,一些體外試驗也發現,生理濃度的雌二醇(estradiol)會使胃癌細胞的生長加快。 Tamoxifen可藉由競爭性結合胞漿內動情激素受體,達到抗拮動情激素的作用。
  在台灣,胃癌是相當重要的一項癌症疾病。除了手術之外,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的介入都是希望能使病人的預後得到改善,但是,由於副作用與效力的問題而使它們的使用受到限制。荷爾蒙治療雖然效果未定,卻是一個新的方向,或許藉由治療劑量上的改變或與其他治療方式的結合,能有突破性的成果,這將是我們所期待的。

胃癌的飲食照顧
  胃癌患者消化道症狀較多,病患在做過胃切除與腸胃吻合手術後,因為胃容積縮小,或因為失去幽門的調控,大量食糜迅速進入腸內,使腸腔膨脹,經過神經反射作用,引起胃腸生理功能的失調,會有上腹飽脹﹑顏面潮紅心慌暈眩顫抖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一般多在食後二﹑三十分鐘出現,這種現象就稱為「傾食症候群」。因此需要特別注意飲食調理,並建立新的飲食習慣。術後初期為防傾食症候群,應少量多餐,逐漸增加食量;飯後平躺片刻再散步一會,可減輕噁心﹑反胃等症狀。

此外,日常飲食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少量多餐。因為胃容積減少,故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支持病患所需的營養。
2. 攝食高蛋白質﹑低糖的飲食。
3.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濃茶﹑辛辣食物等。
4. 進餐食,避免喝水及喝湯,可在兩餐間或餐後一小時攝取水分。
5. 飲食盡量以細碎﹑軟質的食物為主﹑以保護胃腸黏膜。
6. 多攝取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抗氧化劑,能夠阻斷硝化反應的進行,抑制硝酸鹽的還原作用而減少亞硝酸及亞硝胺的產生。
7. 少吃高纖維的食物。多纖維的食物及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要少吃,一來這類食物不易消化,二來會刺激腸胃的蠕動和痙攣。
8. 飲食的冷熱要適中。  

胃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及飲食調適
  胃手術後,會產生多種的併發症,合稱為胃切除後症候群(post-gastrectomy syndrone) :

脂肪下痢胃切除術後,因迷走神經破壞,膽汁分泌減少及不正常等原因,而對脂肪消化不良,常有脂肪下痢造成慢性腹瀉;應採用低油飲食。熱量攝取不足時 (體重減輕是其指標)可選用中鏈脂肪或含中鏈脂肪的營養品(經營養師指導使用)來補充。

貧血: 缺鐵性貧血,可以口服或注射方式,給予適當的鐵劑與葉酸補充之。而缺乏維生素B12的惡性貧血,則只能注射維生素B12來補充,口服是無效的(以上二項,都需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傾食症候群:胃切除術後,尤其是半胃切除加上胃空腸吻合手術病人,餐後高糖分濃液的食物傾入小腸,造成體液大量進入腸內而成。通常在進食後10-15分鐘發生,會出現腹脹、噁心、痛性痙攣、腹瀉、暈眩、虛弱、脈搏加快、出冷汗等症狀。進食後立刻平躺,可減緩症狀,而在飲食方面則避免糖,甜食(冰淇淋),酒精及含糖飲料,儘量採用少量多餐方式,進餐時避免喝湯或飲料。可在餐前,餐後一小時或二餐中間飲用液體。進餐時,可採半坐半臥的姿勢,餐後平躺20-30分鐘,以減緩胃排空速度,且避免食用會產生個人不舒適的食物,情況嚴重者,可求助醫師給予藥物或手術的重建。

餐後低血糖:少數病人在進食後,會發生胰島素不正常的分泌,而在1-2小時出現虛弱、出汗、飢餓、噁心、焦慮、震顫等 低血糖症狀,立即食用糖水,可使血糖恢復正常。而在飲食方面,應採少量多餐,避免食用濃縮的甜食來刺激低血糖反應,如糖、可樂、小甜餅、蛋糕和冰淇淋等,或向營養師做進一步的諮詢。

胃石: 少數病人,因胃切除術後,缺少研磨功能,排空不良,牙齒咀嚼功能變差,都是產生胃石最主要原因。病人患有胃石會有胃口變差,容易飽食及腸阻塞等症狀。在胃切除手術後病人,最常見為植物性胃石,且柳橙是最主要成分。而在沒有接受胃手術病人,則空腹進食柿子是被証實的原因,因柿子與胃酸會形成一種凝塊,再加上食物而形成胃石。所以胃手術後病人在進食時需細咀慢嚥,且避免高纖粗糙食物。

結論
  手術後的胃癌病患,其消化及吸收的功能會產生改變,少數病患甚至會有腸胃不適及嚴重的併發症。如能加以了解疾病的過程,並在飲食方面來做調整,則能在術後得到適當的營養。此外,定期的稱量體重,以求達到理想體重,定期抽血檢查,來評估及調整營養照顧。如此,則雖然擁有不完整的腸胃道,但也可以吃得好,吃得飽、吃出健康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0596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05:16:4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