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瘤之成因

當淋巴組織內的淋巴球變成癌細胞時,即稱為淋巴瘤。淋巴瘤的發生原因尚未確定,可能的原因有:人體免疫系統的缺失、濾過性病毒的感染、放射線或藥物的使用或遺傳性家族史。

1. 免疫系統的缺失

在先天後天免疫缺乏的病人,如器官移植後必須常期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某些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或愛滋病毒感染患者,都較容易罹患淋巴瘤。

2. 病毒的感染

除了愛滋病毒感染外,其它與淋巴瘤有關的病毒包括:Epstein-BarrEB)病毒感染與一種高度惡性盛行於非洲的布凱特氏淋巴瘤(Burkitt’s lymphoma)有關。第一型人類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HTLV-IHuman T-cell Ltmphoma Virus, type-I)病毒感染後所引起的「成年型T細胞白血病或淋巴瘤」。

3. 放射線或藥物的使用

曾做過放射線或化學治療的何杰金氏病,或曾接受過化學治療的真性紅血球過多症的病人,也都較容易衍生後續的淋巴瘤。

4. 遺傳

在家族性方面的研究,遺傳的因素有一部份的影響,部份染色體的異常在特定的淋巴瘤病患身上也得到證實。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276
更新時間:2024/4/23 上午 10:1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