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瘤分類

淋巴瘤可區分為1.淋巴結的淋巴瘤2.淋巴結以外的淋巴瘤。人體淋巴結以外的相關淋巴系統組織遍佈於脾臟、扁桃腺、腸胃道、鼻咽部、肺臟、肝臟、骨髓、腦部、皮膚和甲狀腺等部位,也就是上述部位皆可能發生淋巴瘤。至於別的癌症若轉移到淋巴結時,稱為淋巴轉移而非淋巴瘤,例如:肺癌轉移至頸部淋巴結稱為肺癌併淋巴結轉移,而非肺淋巴瘤。

過去淋巴瘤分類非常複雜,對於病患在治療和追蹤結果比較都造成醫療人員的困擾。1982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提出了一套「操作制式化(Working formulation)」分類法,以作為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淋巴瘤分類法,它主是根據淋巴瘤明無殘存濾泡之結構、細胞型態、大小等特徵將其分為高度惡性、中度惡性及低度惡性三種。

何杰金氏病的病理組織型態則不像淋巴瘤複雜,它大致可分為:1.結節硬化型:主要發生於年輕成人;2.淋巴球型:孩童較常見;3.混合細胞型;4.淋巴球缺乏型:常發生於老年人。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基本上是源自於BT淋巴細胞的病變,雖然根據其免疫、形態、分子生物及臨床特徵等差異可分為30幾類。但臨床上大略區分為低惡性及侵襲性兩大類型。在台灣地區T細胞淋巴瘤約佔20-30%,侵襲性B細胞約50-60%,而低惡性B細胞淋巴瘤發生率較國外低,約佔10-15%

低惡性度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生長速度較慢,
80%以上的患者初次診斷時已屬第III/IV期,但多無明顯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一般有5年以上之存活期。通常化學治療效果不佳容易復發,易在疾病後期發生細胞的轉形而急速惡化。至於侵襲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包含中惡性度和高惡性度淋巴瘤,疾病進展快速而容易引起嚴重的症狀,若未治療只有數週至數月之壽命,然若早期迅速給與積極的治療,有70-85%的病人會獲得明顯療效,其中甚至有25-30%的人可因此痊癒。

正常之淋巴結及淋巴管

癌化之淋巴結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379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49:4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