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瘤之臨床表徵

淋巴 瘤初期常會出現無痛性淋巴腫大,特別是頸部、腋下、鼠蹊部或腹股溝部位的淋巴結,也可能會出現在體內,例如後腹腔、縱膈腔淋巴結。肝脾腫及腹部腫瘤也經常發生,有時會伴隨不明原因發燒、夜間盗汗、持續性倦怠、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皮疹、皮膚發紅等,如腫瘤壓迫到臨近器官則會造成臨近器官不適之症狀,但是當出現以上症狀時,並不代表我們確定它為淋巴 瘤,其它的原因也可能導致以上症狀,所以當病患出現以上問題時,必須由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病因。雖然大部份的淋巴腺腫大常因發炎及感染的原因居多,但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早期除了淋巴結腫大外,常是沒有任何症狀的。當淋巴結發現異樣時,應該立刻去看醫師,這樣才能儘早被診斷及治療。當症狀出現時,可能會為醫師診斷的依據,並且增加提早診斷及治療的可能性。 而日漸長大的淋巴瘤會對臨近的正常組織產生壓迫或造成阻塞,進而使該處之器官功能受損。以下介紹淋巴瘤對不同器官組織所造成的影響:

1. 呼吸系統

如直接侵犯肺臟、肋膜、心包膜,則會造成咳嗽、呼吸困難、肋膜腔或心包膜腔之積水。

2. 腸胃道系統

腸胃道受到侵犯或發生腹膜腔後腫大淋巴結壓迫,將可能造成腹脹、腹痛、胃腸潰瘍、穿孔、出血、吸收不良等症狀。

3. 肝膽系統

腹腔內淋巴結腫大後會引起膽管阻塞造成膽汁無法排除,或因直接侵犯肝臟而引起黃疸。

4. 鼻腔及鼻咽腔

可能會引起鼻塞、流鼻血等一些類似慢性鼻竇炎的症狀。

5.骨髓

造血功能變差,紅血球減少出現貧血而臉色蒼白;血小板減少會造成不正常出血,血液中含有不正常的淋巴球細胞。

5. 神經系統

如淋巴瘤侵入脊椎管,壓迫脊髓或脊髓神經,會造成疼痛、感覺異常等神經系統症狀。

6. 中樞神經系統

淋巴瘤如侵入腦膜或腦實質內,會造成顱內壓增高,引起頭痛、視力模糊或運動失調。

其實大部份的淋結腫大多是發炎或感染居多,真正屬於惡性腫瘤只佔少數。如昭淋巴結有紅、腫、熱、痛的情形,或是鄰近組織有發炎現象,則大多為淋巴結炎。如淋巴結腫塊已存多年,且未長大或生長緩慢,其惡性機率也不大,但如有任何懷疑,仍應就醫做詳細的檢驗,才不至於耽誤就醫時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896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2:12:0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