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瘤之診斷

如果懷疑是非何杰金氏症時,醫師會詢問您的個人病史並且執行理學檢查,以來確定診斷。檢查可能包括觸診頸部、腋下、腹股溝淋巴結或血液檢查。醫師可能為你做全身的檢查,包括血液常規與生化檢查、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淋巴管攝影(Lymphangiogram)以檢查身體其它部位器官及淋巴組織是否有癌化細胞,更進一步的淋巴組織病理切片也可的確立診斷。

要確定是淋巴瘤時,仍必須是藉由淋巴結的病理組織切片才能確立診斷。由於淋巴瘤的病理分類非常多,且不同的分類及分化程度,其治療方式和預後是完全不一樣,所以病理組織切片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臨床上的症狀可以提供診斷參考外,醫師還會了解詳細的病史及做身體檢查,檢查的項目可能包括了:

1.  血液常規檢查

抽血結果可能會呈現貧血,此是由疾病本身所造成,或是骨髓受侵犯所引起;有1/3的病患白血球會增加,特別是嗜伊紅性白血球;部份病患會有血小板減少情形;紅血球沈降速率也會升高。

2. 血液生化檢查

包括肝、腎功能及電解質的檢查。淋巴瘤的增殖速度發常的快,常引起高尿酸血症,部份血清鹼性磷酸酶、乳酸去氫酶會升高。

3. 胸部X

了解緃膈腔淋巴結或肺部是否受到侵犯。

4. 腹部超音波

可偵測肝、脾是否受到侵犯,如果看到懷疑的病變處,可做肝臟穿刺或切片檢查來確定。

5. 電腦斷層攝影

包含胸部、腹部及骨盆腔的斷層攝影來評估深部的淋巴結是否有被侵犯而腫大。

6. 骨髓穿刺切片檢查

以了解淋巴瘤是否侵犯至骨髓。

7. 淋巴攝影(Lymphangiogram

淋巴攝影技術不易且較易引起過敏反應,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病患都須做此項檢查。

8. 磁振照影

9.  剖腹探查術

常用在何杰金氏病,目的在於觀察胰臟是否受到侵襲。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904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59:51

收起